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4名患者痊愈出院 其中包括98岁的天文学泰斗韩天芑及夫人
发布时间:2020-03-16 11:54:19 星期一   杭州日报

一声声祝福,一个个拥抱,一次次回眸,还有弯腰90度的深鞠躬……昨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即武汉协和肿瘤中心)三楼的ICU里,欢笑声、哭泣声相互交织,14位治愈的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依依不舍地与浙大二院重症救治医疗队告别,这一天恰是浙大二院重症救治医疗队援汉“满月”之日。

在武汉前方与杭州后方共同努力下,经过多次远程多学科会诊和个性化、精细化的治疗,98岁高龄的浙江籍天文学泰斗韩天芑及其87岁的夫人,日前已成功战胜了新冠病毒。始终心系武汉的浙大二院院长王建安,在杭通过微信视频向韩天芑夫妇送上祝福,同时向奋战一线的浙二勇士们表达了亲切的慰问。

一个月前,由171名医疗骨干组成的浙大二院重症救治医疗队飞赴武汉,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协和肿瘤中心的ICU。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日夜接力奋战,累计收治69名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其中20名患者先后治愈出院,16名患者因有效救治减为轻症被转移至普通病房。其中超过60岁的患者有9人。

韩天芑及其夫人因新冠肺炎病情加重,于2月24日转至ICU治疗,经过医疗队的不懈努力尤其是精细化的护理,有效控制住了各种并发症,连续多次核酸检测阴性、胸部CT复查结果显示病灶吸收,达到治愈出院标准。随行的医务部主任张秀来欣喜地说,他们还与韩天芑老人约定,“等您100岁生日的时候,我们来给您过生日。”

回想这一个月,领队、浙大二院常务副院长王伟林感慨万千地说,ICU收治的大半都是60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重症及危重症患者。而这两点,恰是新冠病毒致死的两大要因。这也意味着,他们需要倾注更多心血,坚持一人一策,做到精准施策。

出院前夜,很多患者写下感谢信,悄悄地放在了护士站。47岁的余女士对主管医生说道:“我以后要去杭州买套房子,养老在杭州,看病在浙二!”“我看不清你们真实的样子,但我会永远记住你们的声音!”42岁的占先生几度落泪。

由于ICU空间有限,考虑院感等因素,不少医护人员没法到现场送别,他们纷纷通过手机视频,向自己日夜守护、如同亲人般的患者送上真挚的祝福:“你们都是战胜病毒的英雄,你们都是最棒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邓国芳 童小仙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