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宅家期间过度焦虑 如何自我调适?
市疫情防控心理疏导问答之特定人群篇
发布时间:2020-03-12 08:59:2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居家上网课,亲子关系紧张该如何缓解?担心感染病毒,焦虑恐慌夜夜失眠怎么办?待业宅家,收入无着,如何安身立命?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一线医护人员、上班族、慢病患者、孩爸孩妈等群体都可能出现情绪波动。为此,杭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特别推出“疫情防控心理疏导20问”,由心理专家宋海东、徐鸥、孙晓花、祝绮莎解答热点问题,今日推出特定人群篇。

问:家有孕妇,过度焦虑,忧己忧子,如何调适?

答:首先要理性接纳。孕妇怀孕期间本身就容易感到焦虑,在疫情影响下,会更明显,要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需要家庭营造安静、舒适的环境。除产检外,尽量不要外出,居家休息。合理安排生活。保持规律作息。

如果出现担心自己健康和胎儿健康的情况,建议通过查询权威资讯,包括医疗机构的线上咨询,学习孕期医学健康知识,同时避免信息过载,做适当的家务和居家运动。

建议必要时跟家人、朋友倾诉,或寻求专业人员支持,及时调适和排遣不良情绪。

问:老年宅家,空旷广场,习惯打破,如何替代?

答:老年人免疫功能弱,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日常习惯良好,喜于广场活动,以及老年人间沟通交流的方式,对于家人的沟通反而不是日常的重点,宅家后突然与家人交流沟通增多,会出现明显不适。

建议家庭替代及时跟进,说出内心真实的想法,听听家人的看法和建议;合理安排户内生活,如读书、练字、做饭、做手工等;利用微信视频、电话等与老朋友进行沟通和交流,排解郁闷情绪;做一些适合自己的居家健身和放松运动。切勿擅自预防性服药。如果负面情绪得不到改善,可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寻求专业帮助。

问:慢性病人,长期服药,担心断供,如何解决?

答:为了减少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在疫情期间外出配药次数,杭州市医疗保障局下发了《致全市参保人员书》,告知因慢性病需长期服药的参保人员,可就近至医疗机构按长处方规定配取不超过12周的药量。

如果您担心免疫力低,外出风险大,在出门和服药之间进退两难,焦虑徘徊,除了让家人帮忙配药外,您还可以寻求社区的帮助。杭州市允许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有用药需求的居家养老、老弱病残以及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的本市参保人员,委托亲属或社区工作人员凭相关证明代配所需药品。

总之,对于慢性病的维持用药,全市已经形成合力,确保不断供。

问:疫情期间,亲人去世,悲痛哀思,如何表达?

答:亲人间要及时、简洁、清晰地传达去世的消息;让情绪稳定的成年人照顾悲痛哀思家人的生活,尽可能地安排稳定的、规律的生活;调整追思的方式,避免聚集,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给予亲情的合理表达,重新调整哀思情绪的表达途径。放松减压,避免将情绪转嫁给他人,避免制造更多的伤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