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盘头鲨、缠腰龙 最近皮肤科每天都有带状疱疹患者
发布时间:2020-03-12 08:54:2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讯 最近,浙江医院三墩院区的皮肤科每天都能接到同类型的患者。


他们表情痛苦,有的手捂面部,有的拉着腰间衣服。当询问病情时,他们会诉说头面部、胸背部等部位撕裂样、闪电样疼痛,针刺样疼痛等,不能被衣服碰,甚至“风吹发动”都可诱发剧烈疼痛。

“都是带状疱疹患者”。浙江医院皮肤科主任吴小萍副主任医师说,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皮肤病,其发生在头面部时,犹如鲨鱼盘头咬眼,俗称“盘头鲨”;发生在胸背、腰腹部时犹如恶龙缠腰,老百姓称之为“缠腰龙”。

63岁的李先生(化姓)就是“盘头鲨”,当时他右额、右边面颊、右边眉头红肿,眼睛还充血,在排除了眼部问题之后,才来到皮肤科寻求医生的帮助。虽然症状较轻,红肿部位还没有形成水泡,而且疼痛感并不剧烈,但依然逃不过吴小萍的火眼金睛。经抗病毒药物治疗后短短一周,他的症状基本消退。

吴小萍还在浙江医院互联网医院上接诊了一位“缠腰龙”患者。25岁的小伙子,近期以来哪里都没去,名正言顺在家做个宅男,吃吃睡睡打打游戏,不过左侧腰背部水疱伴疼痛,熬了3天,无奈在线寻求医生的帮助。得到详细的抗病毒用药指导后,他的带状疱疹也很快好转。

“临床上,带状疱疹多发生在过度劳累的人群、免疫低下病人、肿瘤放化疗病人、近期精神遭到重创老年人(如亲人离世)等,以往在春季和秋季很常见。”吴小萍说,最近患者的增加,主要跟疫情期间,人们吃吃睡睡、缺乏运动、免疫力下降有关。

人体免疫系统的工作很复杂,但通过采取一些常见措施,提升人体免疫力也是有章可循的,坚持体育锻炼便是其中一个有效的方法。

在带状疱疹进行早期破坏的时候,如果机体的免疫力得以恢复,或者有外界“援兵”——医疗干预的救援,可使机体损害得以康复,前面说到的两位患者就是这种情况。但如果机体的防御系统久于疏漏,又不及时就诊,年龄60岁以上的老年带状疱疹患者,就会发生数月、数年甚至终身的局部疼痛。这就是所谓的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是当今世界疼痛治疗的难题之一。

吴小萍还表示,近期带状疱疹患者增多,情绪问题也值得警惕。疫情期间天天24小时在家,跟孩子生气、跟老伴生气……生一场大气,带状疱疹症状就显现了,这在临床是很常见的一个病因。

她提醒,带状疱疹患者应注意这些生活细节——

1.做好隔离的工作。由于病变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疱液接触具有传染性,因此,在发病期间,婴幼儿、儿童应避免与患者接触。大部分成年人有一定的免疫力。

2.合理饮食。在饮食方面,患者应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以维持身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可以吃一些鸡蛋、牛奶、鱼来补充身体所需的蛋白质和能量,千万不要吃素,一定要有蛋白质的摄入。

3.避免疲劳。患了带状疱疹应尽早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要注意休息,不要加班和熬夜,或过度疲劳,因为疲劳是带状疱疹的诱因。

4.保持好的生活习惯。患病期间,患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要有规律,要保证睡眠时间充足,不做重工作,适当运动,增强体质。每天都要保持愉快的心情,以利于疾病的恢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玲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