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乡音难解,但你的寂寞和害怕我懂
91岁的老爷子、想轻生的女患者,都被杭州医护焐热了心
发布时间:2020-03-10 09:11:17 星期二   杭州日报

支援武汉,对于浙江医护来说,除克服医学上的难题外,还要克服语言关。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朱佳清护理的91岁大伯,操着一口谁也听不懂的方言。因为语言不通,老人一直无法安心养病。这几天,细心的朱佳清终于想到了一个和大伯交流的方法:制作简易版沟通小册子。

卧于病榻之上,乡音无人能解,该有多寂寞和害怕?这时,若有人握着手说:“我懂,别怕。”该是多大的慰藉。在武汉,来自市一医院的急诊科男护士高欢,也这样劝慰着一度想轻生的女患者:“你好不起来,我们也不能回家。”

91岁老爷子看懂了我画的小册子

口述: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朱佳清

16时至20时,是我在武汉四院的夜班时间段。这个班的任务一向比较重,需要留一名护士去取晚餐,拿病区的口服药和第二天的输液药,以及负责一堆下午16时的治疗。

19床91岁的老大爷我格外关注,他清瘦,却也爱干净,总是把上衣仔仔细细塞进裤腰里,却说着一口谁也听不懂的方言。我问了旁边20床的武汉患者,他也听不懂。

因为沟通困难,老爷子常常哇哇大喊,几次想要下床。为了防止坠床,上一班的同事只好约束了他的双手。我接班后给他喂饭时,发现老爷子其实挺有礼貌,常冲我点头,见他的牙齿几乎掉光了,我便往饭里倒了一些开水,把饭泡软,把菜也夹成一小段、一小段地喂他。

老爷子胃口很好,一顿饭喂了半个多小时,他基本吃完了。我又给他热了一袋豆浆,用针筒5毫升5毫升地喂他,一边慢慢用普通话大声告诉他“有事打铃,别自己下床”。我给他松了约束带,见他闭上双眼,双手在空中有节奏地挥动着,像是在指挥什么乐曲。

我突然想到老爷子可能识字,于是赶紧用马克笔在A4纸上写了几个字拿给他看,果然,他看懂了。太好了!接下来,我便制作了一本简易的小册子,上面写着“解小便、我饿了、身上不舒服”等字。他看后,果然指着自己的右肩膀说,“这里疼”,我赶紧将信息传达给医生。一番处理后,老爷子安然入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刻,我们,就是能焐热他们心的亲人。

“我们从浙江过来,就是为了帮助你们”

口述:市一医院急诊科护士高欢

在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这44天,我面对的都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有些患者今天看着还挺好的,可第二天病情就很重,在这里工作的每个人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也展示着无比坚韧的一面,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竟会这样勇敢。同时,我们也收获了好多感人的故事。

我们病区有一位62岁的阿姨,她和家人都感染了新冠肺炎,分散在不同的医院治疗。平时,没有亲属给她送饭,她也不愿意喝营养液,我们就给她带来酒店的盒饭、牛奶、面包等,帮她增加营养,每次,她都很感激我们。

随着呼吸衰竭不断加重,加上无创呼吸机带来的极度不适,她轻生的念头很重,不配合治疗。我告诉她:“你想回家,我们也想回家的,我们从浙江过来,就是为了帮助你们。如果你好不起来,我们也不能回家。”想不到这句玩笑话触动了阿姨的心,后面她特别配合我们的治疗。

有一次夜班,有位病人突发心跳呼吸骤停,我们全力抢救,最终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下班时脱下防护服,每个人都是湿透的,额头滴下来的汗珠混合着泪水,可我们都发自内心地高兴。

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新冠肺炎认识的深入,治疗手段的增加,我们监护室几位患者也陆续好转,脱机、拔管,转入普通病房。他们对浙江医疗队都万分感谢,把我们当成家人,邀请我们疫情过后再来武汉游东湖,登黄鹤楼,吃热干面,到家里做客。

这是我第一次来武汉,等疫情过后,待樱花盛开,天气晴好时,我一定会再来这里看看这座英雄城市,这是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