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49岁的杭州陈先生因脑梗倒下
发布时间:2020-03-09 09:55:43 星期一   都市快报

49岁的陈航先生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判定为脑死亡,生命戛然而止。悲痛之余,陈先生的妻子、母亲、儿子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捐献他所有能用的器官。

在浙大二院全院上百名多学科专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下午,陈先生捐出四大器官(1心脏、1肝脏、2肾脏)及一对眼角膜,完成生命的“交接仪式”,至少六人将因他重获新生。

突发脑梗入院

陈先生一家是杭州人,夫妻俩都姓陈,还有一个在上大学的儿子。陈太太说,在发病之前,老陈除了有些胖,血压偏高,平时也都还正常。这段时间因为疫情,他都没怎么出过门,走动很少。

2月17日,他们和往常一样吃过了晚饭,陈先生饭后在饭桌前坐了大概10分钟,突然说,半身有麻痹感,头很晕。

陈太太回忆,“当时我先让他躺下休息,休息了一会儿,我问他感觉有没有好点?老陈说,还是老样子。我当时就意识到,老陈可能发生了脑梗。我马上拨打了120急救车,直接送到浙大二院。”经过全力抢救,仍然无法挽救生命。

陈先生没有再醒过来。据浙大二院脑重症医学科胡颖红主任介绍:陈航出现“脑干出血”转入了脑重症医学科,入科时已深昏迷,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呼吸。经全力抢救,病情无好转,目前经过临床评估以及脑电图和脑血流检测等确认,患者巳判定为脑死亡。

艰难做出器官捐献的决定

“因为我工作的原因,我知道脑干出血的预后并不好。所以当时是发病后,大概也就2-3天的时间,我们就已经有了最坏的打算。”陈太太说。

当时,陈太太与婆婆俞阿姨商量,要不要捐献他的器官,让他的生命得以延续。因为在陈先生生前,他们曾在一次朋友聚会时谈到过这个话题,大家伙对器官移植都表示理解与支持。陈先生还曾表示,如果自己有一天发生意外,也愿意捐献器官。“只是谁也没有想到这一天竟然来得这么快。”陈太太哽咽。

陈先生的母亲俞阿姨,第一时间同意了媳妇的想法。“之前媳妇来和我说的时候,最开始说的是捐眼角膜,我一点都没考虑就答应了。后来大概也没多久,我想着,如果这样能让我的儿子生命延续下去,也就同意了多个器官捐献。”

俞阿姨的想法很简单,但能做出这个决定却远比想象的难太多。两个月前,俞阿姨的老伴因病离世,如今儿子也突然离世,俞阿姨说,她的心情至今还未平静,仍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方序 王意菁 朱俊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