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邵逸夫医院驰援武汉护士化身“Tony”老师
发布时间:2020-03-09 09:26:13 星期一   杭州日报

“奶奶,头发剪了开不开心?”“开心,开心,这儿也好,那儿也好。”虽然戴着口罩,但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94岁的李念娥(化名)奶奶已笑得合不拢嘴,她右手指了指两鬓,左手挽着一位“全副武装”的女护士,还冲镜头比画了“V”字,开心得像个宝宝。

3月5日晚,在浙大邵逸夫医院整建制接管的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八楼重症病区内,临近交接班时,邵逸夫医院值班护士方晓航与刚剪完头发的李奶奶一起,跟奶奶的儿子进行视频连线。

视频电话拨通后,李奶奶又开心又激动,一直跟儿子说,头发是身边的护士小姑娘帮忙剪的,自己现在特别好。视频那边,儿子一个劲儿地点头。

“李奶奶甭提多高兴了。”方晓航告诉记者,虽然大家都把李奶奶当“团宠”,一直呵护着她,为她泡饭,打水、开视频,但李奶奶总怕麻烦他们,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也只在非常想念儿子时才会要求拨通亲情连线。

自方晓航给李奶奶剪完头发后,她在病区内“火”了,许多因太久未理发、剃胡子的男性患者也希望她能帮忙剪剪发。邵逸夫医疗队队员想到,医院给他们寄来的物资内,还有几把电动理发器,在跟随队的院感老师商量后,他们决定拿出其中五把电动理发器,给有需求的病人理发,每次用完理发器后进行半个小时的消毒,第二天再继续使用,最大限度降低院感风险。就这样,方晓航成了整个病区的“Tony”老师,而每次的理发“时间”,就放在她交接班前1个小时内。

方晓航是邵逸夫医院142人驰援武汉医疗队第11组组长,也是一位军嫂,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到武汉大半个月来,方晓航说,她看到了改变和希望。

自邵逸夫医院整建制接管的武汉协和肿瘤病区以来,共收治患者77人,累计出院27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