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冲着医生一句话熬过来——回家过年!
发布时间:2020-01-22 06: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在浙大二院急诊监护病房,急诊科主任张茂与病人老刘(化名)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张茂主任和他的团队收获了最具分量的“年终奖”:遭遇重伤的老刘,在除夕到来前恢复了健康,可出院回家,吃上团圆的年夜饭。

三个月前,在一场严重车祸中,车从老刘胸腹部压过,腹部多脏器损伤、多发骨折、气胸……在与死神抗争的过程中,是张茂主任的一句话,让老刘激发了浑身的斗志——“回家过年!”

顶梁柱发生严重车祸,危在旦夕

去年10月27日,遭遇严重车祸的老刘,在当地医院紧急手术后,被紧急转运到浙大二院急诊重症监护室。纵使接诊过无数危重病人,但当张茂拿过老刘的病案时,依旧皱起了眉头。

“病情实在太重了!不仅有脏器的外伤,肺的情况更是巨大的隐患!”张茂说,他迅速组织了骨干力量,制定了严密的诊疗计划,一个专用微信群上,关于老刘治疗和病情的任何数据,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但检查数据的每一次更新,让人揪心,没有好转,依旧与死神僵持着!入院不久,老刘的肺部损伤进一步加重、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一张肺部CT,白花花一片。在呼吸机无法维持老刘心肺功能后,老刘用上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

“我们希望通过ECMO的体外支持,让老刘熬过最难的日子,为本身肺功能的恢复争取时间。”张茂说。

两小时翻身拍背一次

但即便用上ECMO这样的救命神器,在老刘身上,还是没有看到明显的效果。一周,两周……老刘的肺损伤依旧没有好转。在浙大二院急诊重症监护室,每天有两分钟的视频,但即便视频时间过了,老刘爱人都在门外守候着。

“我要让老刘知道,我们一家人都在外面等着!”老刘爱人回忆起那段艰难日子,眼眶红了,女儿从国外赶回来,儿子也来了,但老刘的病情依旧持续无起色。“我的眼泪都流干了,但医生不放弃,我们更不能放弃!”老刘爱人说。

张茂告诉记者:“国际医学界关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公认的病死率是40%—60%,但如果病情严重,需要用上ECMO,病死率高达70%以上,而ECMO支持越久者,存活的可能更小。”在重症监护室,医生时刻紧绷着一根弦与死神抢人,对当时的老刘来说,一次小小的感染,随时能要了他的命。

老刘被安排在监护室单独小房间,他的肺要重新舒张,第一要避免气道被分泌物堵住,其次要避免发生感染,所以让气道分泌物被及时排出,这是一环扣一环治疗的重要内容,这也是一场生命的竞技。

每隔两个小时,四个医护人员就替老刘翻过身,进行拍背、胸部震荡排痰,“这是最基本的方法,但却是最有效的方法!”张茂说。老刘身高170厘米,体重却有90公斤,很多时候四个医护都忙不过来,一点点拍,一天24小时起码拍12次,足足两个月,720余次的拍背,靠着这套规范化、个性化、连续性的治疗,老刘的肺部没有发生大感染。

一个信念,回家过年

不懈的坚持,老刘的情况在一个月后才一点点好起来。“用了ECMO,呼吸机的指标稍微改善些,胸片上肺似乎张开一点!”张茂主任在出差途中,看着老刘的最新数据,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

带着ECMO46天后,老刘终于脱离了最危险的阶段,但经历车祸的他,九死一生,出现了严重抑郁症,不理人,不配合治疗。

医生治病,更要治心。这个月初,张茂主任查房时,在老刘耳边说:“回家过年!”听到这句话,老刘的眼神亮了!他开始配合做康复训练,动动手指,蹬蹬腿,脸上有了笑容。

病情恢复顺利,老刘转入普通病房后,每个医护人员走进来,老刘都竖起了大拇指。昨天,张茂主任查房,对老刘病情再三评估后表示:老刘可以拔除气管切开导管,恢复四天,就可以出院了!

医生和病人的手就此紧紧握住一起,暖和,而有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王意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