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四天接诊三位 年轻的心梗患者
发布时间:2020-01-22 07: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31岁、37岁、38岁,四天时间里,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接连抢救了三位年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都有相似的发病诱因

文先生(化名)是通宵工作后出现胸闷、胸痛的,幸亏警惕性高,情知不妙的他,迅速叫人送至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冠脉造影发现,血管出现不同程度狭窄,最严重的部分有99%狭窄。了解病史,病人每天吸烟20支左右。

“患者本身就有‘基础’问题,过度劳累就像一根导火索。”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丁亚辉说,还有病人是年终聚餐发生争执,突感剧烈胸痛的。

这是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助理张庆刚的病人。冠脉造影发现,患者冠状动脉前降支近段已全闭塞。病人体重超过100公斤,吸烟每天20支以上,长期日夜颠倒……让医生摇头叹息。

随后,丁亚辉又接诊体重近百公斤的老烟枪,有两条血管全闭。三位患者经抢救,胸痛症状明显缓解,化险为夷。

“从病史不难看出,这三位年轻患者有很多相似的诱因:中青年、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熬夜、情绪易激动、吸烟、肥胖、暴饮暴食、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导致过早地暴露于心血管危险因素当中,从而引起心血管疾病,甚至急性心梗死发病的低龄化。”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利宏教授说。

“冬季天气寒冷,本就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时节。当诸多致病因素集一身,慢慢累积叠加,遇到刺激(像吵架、兴奋、激动、劳累等),危险就会发生——急性心肌梗死,若没及时送医院救治,甚至会丢掉性命。”

平安过节,这些建议要记牢

“各年龄人群,都要树立健康意识,比如注重生活规律,保持平稳的心态、戒烟限酒、控制体重,低盐、低胆固醇饮食等。”春节来临,王利宏教授给市民,尤其是有基础疾病者提了一些建议。

首先,不要暴饮暴食,忌烟少酒,尽量做到膳食平衡。多吃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食物。

其次,走亲访友期间,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波动,维持规律的生活起居,特别是年高体弱及有基础疾病者,尽量少参加社会活动和长途旅行,并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临睡前不宜喝浓茶、咖啡及抽烟,促进血液循环加快,心脏负担过重。

另外,天气寒冷,要注意保暖、要避免寒冷刺激。有三高的人群要规范化治疗,使血糖、血压、血脂达标等;有既往病史的患者需随身常备急救药物,如在发病服药5-10分钟内,胸痛还没有缓解,应立即前往医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