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我市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
专家提醒市民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发布时间:2020-01-21 10:42:05 星期二   杭州日报

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1月17日以来,我省温州、舟山、台州、杭州陆续发现5例武汉来浙并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患者,目前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密切接触者已实行医学观察。

我省发现5例武汉来浙并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患者

省卫生健康委通报了“浙江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1月17日以来,我省温州、舟山、台州、杭州陆续发现5例武汉来浙并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患者,目前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密切接触者已实行医学观察。患者实验室检验结果正在按规定复核中,一旦确诊,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疫情以来,我省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迅速全面响应,相继成立专项工作组和专家组,及时制定各项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

目前,我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已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全省各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整治,做好农贸市场管理,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联防联控,我市积极备战疫情防控工作

去年12月,市卫生健康委在获悉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后,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结合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常态工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积极备战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市卫生健康委已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同时成立5个工作组、2个专家组(疾病防控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从1月19日开始,市卫生健康委已组织8个督导组,分赴10个市属医疗机构和13个区、县(市)开展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全面督查,全面督导检查工作已于昨日完成。

联防联控对疫情防控十分重要。1月19日,市爱卫办已召集市林水局、市场监管局、机场、铁路、交投、农贸市场协会以及疾控、卫生健康监督等相关部门召开会议,要求加强冬、春季传染病防治,做好爱国卫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对加强人群聚集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的清洗消毒、加强农贸市场的环境整治、禁止活禽交易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

近期,市卫生健康委及卫健系统各医疗卫生单位将通过社会媒体、官方微信等新媒体进一步加大冬、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的科普宣传,让广大市民知晓防病知识。

专家建议: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病毒,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于王冠而得名。截至目前发现,冠状病毒仅感染脊椎动物,可引起人和动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nCoV”,即2019新型冠状病毒。本次感染的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经治疗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频繁,又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专家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另外,专家提醒,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选择医用外科口罩能很好地预防呼吸道疾病。一次性医用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戴口罩前应洗手,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面为内,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的上方。口罩湿了要及时更换,不可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