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2020年度杭州少儿医保10月18日开始缴费
参续保别错过,一旦断缴须等待6个月方可享受医保待遇
发布时间:2019-10-11 06:0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孩爸孩妈和普通市民注意了:2020年度杭州市区少儿医保和其他城乡居民医保参续保手续,将在今年10月18日开始办理,截止时间为12月31日。需要注意的是,一旦错过缴纳,视为中断参保,来年补办后,须缴费满6个月方可享受当年度剩余月份的医保待遇。

市区户籍,未满18周岁的少年儿童,或虽已满18周岁但仍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的学生;非市区户籍,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且其父母一方已参加市区职工医保的中小学生,以及在市区居住、其父母一方已参加市区职工医保且累计缴费满3年的学龄前儿童,可以参保少儿医保。

市区户籍,18周岁以上,未参加市区职工医保或异地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可以参保其他城乡居民医保。

需要注意的是,首次办理参保手续的人员,应提供本人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户口簿的原件和复印件,以及一寸近照一张,进行资格审核。其中,非市区户籍的少儿,还须提供其与在市区参加职工医保的父母一方的关系证明。18周岁以上的市区户籍学生及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的非市区户籍学生,在办理少儿医保参续保手续时,需提供学校的学籍证明。符合免缴条件的人员,除提供前款规定的有效证件外,还应按规定提供相关免缴证件或证明的原件和复印件。

今年,少儿医保的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缴纳250元。其他城乡居民医保分为两档,一档600元,二档400元,参保人员可根据本人情况选择参保。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9月1日起,城乡居民医保纳入税务系统征收,市、区两级医保经办机构不再征收医保费。参保人员可按以下缴费方式之一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

已办理银行委托扣缴城乡居民医保费的,应及时将足额资金存入委托扣缴账户中,以确保扣款成功。未办理银行委托扣缴事宜的,可至就近合作银行或通过支付宝、税务大厅窗口、电子税务局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委托扣缴事宜;

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办事大厅-政务-税务-社保费缴纳”模块,进行自助缴费;或者通过“支付宝-税务-浙江税务-自然人纳税人(不含车辆购置税)-社保费缴纳(新系统)”,进行自助缴费;

携带本人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和现金,至就近银行进行现金缴纳;

携带本人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至办税服务厅窗口进行办理;

登录“浙江省电子税务局”,点击“城乡居民社保费缴纳”模块,进行缴费;

携带本人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至市区街道、(乡镇)社会保险服务机构缴纳。

“少儿医保参保人员,每两年还有一次免费体检,2020年度主城区健康体检时间为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萧山、余杭、富阳区少儿医保的体检工作由三区自行安排。”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医管处工作人员陈黎吉表示,主城区少儿医保参保人员可在2020年度参续保缴费扣缴成功后,到就近的市区街道、乡镇社会保险服务机构,市、区医保经办机构,办理体检医院、体检时间的确认手续。参保人员应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和体检通知单,在约定的时间至体检医院进行体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洪晓静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