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90岁老人腹痛两个月,发现是枣核卡在肠子里
医生:老人吃东西一定要细嚼慢咽 饭桌上请勿边说笑边进食
发布时间:2019-09-18 06: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整个肠腔被堵住,不过不是肿瘤,是一颗4cm大小的枣核。”得知自己最近两月的腹痛原因时,杭州的张大爷终于放下心来。

因为一颗4cm枣核

90岁老人大半年轻了近20斤

张大爷今年90岁,原本身体不错,不曾住过院。但今年以来,他持续消瘦,体重无缘无故减了近20斤。近来更是明显,饭吃不下,大便不通畅,还经常感觉肚子隐隐作痛。

今年7月,张大爷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就诊。医生为其做了详细检查,各项结果都提示肠梗阻,医生高度怀疑是肿瘤,便告知患者及家属需行肠镜检查明确诊断,若为肿瘤可能需要进行外科手术或者支架等治疗。然而,家属考虑到张大爷年事已高,拒绝了行肠镜检查的要求,随即就出院了。

半月后,张大爷再次出现腹痛,至杭师大附院消化科门诊就诊。这一次,他终于接受做了肠镜检查。

肠镜下,该科王仲略副主任医师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屏幕上的肠腔一片红肿,中间一团棕褐色的不明物体,整个肠腔已被堵塞。当结肠镜插入至回盲部时可见弥漫性黏膜充血水肿糜烂。最终,他在距离王大爷肛门40厘米处找到了一枚枣核,并顺利取出。

“我们测量了一下,这个枣核足足有4cm长,如果再迟来一会,老人就可能出现感染性休克,有生命危险。”王仲略说。家属看了也是连连惊叹:本以为老爷子得了什么不治之症,没想到是这么个小小的枣核在作祟,早知道就早点来做肠镜了,白白受苦了两个月。

假期聚餐时不要边说笑边进食

面对这枚枣核,张大爷恍然想起自己之前某次吃红枣时不小心连核带肉吞下一颗。因为当时没有不适感觉,就没当回事,以为枣核能够自行排出,结果没想到遭了罪。

王仲略说,人体的消化道长约8m,最容易卡住枣核的应该是食道和胃,因为这两个地方比结肠更容易造成“堵塞”。不过张大爷吞下的这枚枣核,没有卡在这两处,而是在肠道里游走,避开了十二指肠、小肠等消化道狭窄处,直到在“道路”更为通畅的结肠处停下。

他表示,消化道异物种类很多,比较常见的是红枣核、鸡鸭鱼骨头,其他如硬币、果冻、牙签、假牙、打火机、弹珠等也时有所见。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末正好是中秋假期,家庭聚餐较多。此前本报曾报道杭州一家医院一个夜班就收治了30多个鱼刺卡喉的病人,因此,也再次提醒大家,进食时须细嚼慢咽,避免边进食边说笑嬉闹,进食有核带刺食物尤其要小心,以免误吞异物,尤其是家中感官功能减退的老人更要注意,小儿要加强监管,教导孩子不要把小玩具小饰物放进嘴巴,避免意外发生。

万一误吞了异物,不能盲目地给患者吃东西或者喝水,也不能盲目地给患者催吐或导泻,会使尖锐的异物卡在胃肠道里甚至刺入更深。最正确的做法就是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不要盲目拖延而错过最佳救治时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颜妤 冯晓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