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暑期要考钢琴八级,琴童妈妈做了这件事
发布时间:2019-07-04 06:0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暑期已至,各式音乐考级吹响集结号。8岁女孩悠悠(化名)暑期也要进行钢琴考级,她妈妈在放假前,干了一件“大事”——将十多张钢琴考级琴谱全部放大复印塑封,说为了防止眼睛近视。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视光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侯立杰给这位细心妈妈点赞之余,还回了三遍“户外,户外,户外。”

十个琴童九个近视?放大琴谱对防近视有没有用?如何平衡练琴与保护视力的关系?这些问题,很多妈妈都很揪心。

钢琴考级前妈妈做了一件事

记者找到了侯立杰医生点赞的这位琴童妈妈,这位妈妈叫施欣蔚,也是侯立杰的同事,是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手术中心副护士长。

说到放大琴谱这件事,施欣蔚叹了口气说:“你看,我们医院有不少病人,都是高度近视发展为眼底病。这些病人戴着厚厚镜片的眼镜,看东西凑得很近,也依旧看不清。其实,他们不少人都是开始不注意近视,等发展为高度近视时,眼球发生病理性变化后,才懊悔不已前来就诊。”

正因为经常与高度近视的患者打交道,所以施欣蔚格外注意女儿的视力问题,悠悠五岁开始练琴,施欣蔚半年带女儿检查一次视力。

“身边不少小琴童都戴起了眼镜,所以我们平时对孩子视力管得挺牢。”施欣蔚说,但随着钢琴考级等级升高,琴谱音符也越来越密,练琴三年半,悠悠准备冲刺钢琴八级。

“平时孩子每天练琴半小时,但暑假要考级,不勤加练习不行,身边的琴童暑假一练都是两个小时。以前孩子远视视力还有储备,但今年孩子个子长得快,对应的眼轴增加得也快,我比较担心加长练琴时间后,对孩子视力有影响。”施欣蔚说。

所以在放假前,施欣蔚索性将女儿考级练习的琴谱全部从A4纸放大为A3纸,音符大一些,看得更加清爽。

放大琴谱对缓解视疲劳有帮助

施欣蔚这招“放大琴谱对保护视力”有用吗?侯立杰医生认为:放大琴谱,对缓解孩子的视疲劳有一定帮助。学琴不一定会导致近视,两者不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导致孩子近视的元凶,不是学琴,而是练琴过程中错误的用眼习惯。

“琴谱的字通常比较小,孩子练琴过程中边看琴谱、边看键盘,而且是近距离长时间看,更容易让人视疲劳。所以放大琴谱,孩子不用眯着眼睛凑近看,可以加大用眼距离,能让眼睛舒适度高一些。但如果过早且长时间的过度练琴,即便琴谱放大,还是会加速眼球正视化发育,过早消耗光原有的远视,如果不及时纠正,孩子比较容易出现近视。”侯立杰说。

在门诊中,过个暑假,琴童近视度数猛增的病例,侯立杰碰到不少。去年暑假,有个病人让他印象挺深。这是一个12岁的女生,暑假考了钢琴十级,女孩妈妈说,孩子很勤奋,平时练一个小时,暑假每天起码练3小时钢琴。

“此前女孩左眼100多度,右眼200多度,但暑假结束前,来门诊一查,居然加深了100度,孩子和妈妈都很沮丧。初中的学业更重,按照这样的近视增长速度发展,很容易发展为高度近视。”侯立杰说。

琴童练琴这几点要记牢

如何平衡练琴和保护视力的关系?侯立杰看到施欣蔚放大的琴谱后,点赞之余,回复了三遍“户外,户外,户外”。

2018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近视防控指南》提道:户外活动是近视防控的有效措施。该指南建议,孩子从学龄前或从幼儿园就开始体验户外活动。有条件的地方,鼓励户外活动最好是两小时,同时强调要做有效的户外活动。已近视的要注意科学用眼、科学学习、参加户外活动、均衡的营养膳食、坚持做高质量的眼保健操。

“保持户外运动,太阳的光照强度高,可促使人体分泌更多的多巴胺,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所以,在户外让孩子的眼睛得到休息,这是防护近视的关键。”侯立杰说。

侯立杰建议,练琴要做到张弛有度。“首先是练琴的强度。6岁以内的孩子,练琴不要超过20分钟,要进行眺远等活动,松弛眼睛10分钟。6岁以上的孩子,一次练琴不要超过30分钟,一天练习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

侯立杰认为,练琴或练其他乐器,都需要看五线谱,所以室内的光线要充足,特别是晚上练琴,要打开所有光源。

另外,暑假室外温度较高,很多家长唯恐孩子去室外活动,发生中暑。侯立杰说:“通常我们都建议在早晨或晚上五六点,去室外活动,这时候光线相对柔和。适当的户外运动,对孩子全身各器官发育都很重要,无论是练琴还是学习,都要劳逸结合。”

侯立杰同时强调了定期检查眼睛视力和视功能的重要性,并建立眼健康档案,做到视力问题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叶倩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