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多吃补药能长寿、防癌?院士们怒了:别再骗人了!
发布时间:2019-06-26 06:00:00 星期三   大连晚报

人到中年,身体走下坡路,慢慢开始注重养生,但是一不小心就容易走了弯路,院士集体发声,振聋发聩,为了健康一定要好好看看。

专家观点

多吃补药能长寿、防癌?

真相:有人被骗得人财两空

郝希山院士曾痛批:补药具有直接抗癌的作用都是骗人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参、鹿茸、灵芝等高档滋补品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一些老人将它们视为延年益寿的法宝,大量食用。事实上,多吃补药长寿甚至抗癌, 至今没有临床依据。

早在2012年,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孙燕和天津市肿瘤研究所所长郝希山就痛批:“补药具有直接抗癌的作用都是骗人的”,“坚决反对用营养品来防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孙燕指出,市场上很多所谓的“抗癌中药”或“防癌食品”是未经实验和临床证实的。“不止一次,我们非常痛心地看到病人被骗得人财两空,到了晚期甚至终末期才来找我们,而我们又非神仙,后果令人痛惜。”

对策

补药不如它

1、梳头: 操作时,双手指腹分别从发际线两侧,从前往脑后轻梳,边梳边适度按压,至头皮微微发热即可。长期坚持有预防脑溢血、增发,延缓衰老。

2、走路: 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走路是世界最佳运动之一,每天步行超过30分钟的人,不管体内脂肪含量有多高,他们的长寿几率都比其他人高4倍。

3、泡脚: 中医讲究“上病下治”。泡脚能刺激我们的足部,可促进全身气血顺畅,经脉调和,从而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晚上9点泡脚效果最好,在此时泡脚,能让肾脏得到最大程度的放松。

专家观点

晨练越早越好?

真相:易突发心脑血管疾病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认为,晨练并不利于他们的健康,特别在寒冷时节。

清晨锻炼可以说是“健康杀手”,很容易诱发血管痉挛,进而引发脑中风等。“从人体而言,一夜不进水米,血液黏稠度高,清晨时血压也处于一天当中的峰值,这个时候锻炼特别容易突发心脑血管疾病。”

美国一份研究表明,脑中风集中在8时至12时,日均达139例子,占全天总数的37%,而晚8时至12时,脑中风的发生率仅5%。“我自己现在每晚10时做运动,一般1个半小时。效果好得很!”王陇德指出,每天下午的4~5时是最佳锻炼时间,其次为晚间(饭后2~3小时)。此外,雾天空气中含很多有害物,不适合晨练。

对策

傍晚锻炼最佳

人体体力一般在傍晚达到高峰,因此,傍晚锻炼效果较好。刚开始可在晚上进行一些舒缓不流汗的运动,到达一定程度后可选跳舞、做操、做功、练剑、散步、快走、慢跑、游泳等,此外,晚上锻炼与睡觉的时间间隔应在2小时左右,至少不低于1小时。

当然,如果确实有晨练的习惯,也可以,但是不要太早,等太阳出来后,大约9点到10点再去活动才是最明智的。因为太阳出来前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较高,即便是森林空气质量也较差。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