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脱发男女比例8:2!除了熬夜,男生多因吃得太油腻
年纪轻轻,青丝缘何日渐少?
发布时间:2019-06-19 06:00:0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脱发已成为青年人的烦恼。日前,一项面向全国643所高校学生的调查显示,超五成大学生有脱发困扰。而在杭州,脱发的大学生也比比皆是。浙江省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陶茂灿说,省中下沙院区因毗邻高教园区,每次坐诊时都能碰到数例脱发大学生患者,约占他当日门诊的10%。

为什么年纪轻轻的大学生们会频频遭遇脱发?陶主任表示,熬夜、吃得太油腻、精神压力大等是主要原因。而更值得大家关注的是,脱发大学生中男生明显多于女生,男女比例约为8∶2。且男女生导致脱发的因素有所不同,除了共同的原因熬夜之外,男生主要与吃得太油腻有关,女生则主要因精神压力大。

隔三岔五吃烧烤、炸鸡

大二男生遭遇谢顶

在脱发人群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脂溢性脱发,顾名思义,与油脂分泌太过旺盛有关,而旺盛的油脂从哪来?俗话说得好,病从口入。陶医生说,诸多的研究与专家共识都指出,高脂类饮食会显著造成皮肤炎症以及毛发脱落,尤其是在男性中。

本周二上午是陶医生在下沙院区坐诊的日子。“医生,我头发很油而且掉得厉害,你看看,都快谢顶了。同学开玩笑说我是早早步入油腻中年行列。”一个瘦高小伙进诊室大倒苦水。他凑近看了看小伙的头发,确实油腻腻粘在一起,可当时距离他早上洗头仅过去4个多小时。“其实以前我头发还好打理的,也不知为啥上了大学之后越来越糟,天天洗还是油得不行。我这会才大二,女朋友还没找呢,可如今这中年大叔的形象,恐怕头发的问题不解决,以后得越来越难。”小伙无奈地自嘲。

至于为何小伙在进入大学以后遭遇油头与脱发困扰?仔细询问病史,问题就出在乱吃东西和不好好睡觉。原来,进入大学后自由支配时间变多,在同寝室同学的影响下,他爱上了玩游戏,经常为了游戏不好好吃饭,饿了就叫个外卖,烧烤、炸鸡等油腻的食物是他最爱,隔三岔五就点,而且晚上也不按时睡觉,半夜12点前几乎不睡觉,常常玩着玩着就到了凌晨两三点。

专家支招:

皮脂对于人类皮肤来说非常关键,可以维持皮肤润滑,保证皮肤屏障的稳定。但是一旦过量就会给皮肤带来损伤,包括炎症以及脱发等问题。脱发往往会伴随皮肤的皮脂分泌过多以及皮炎的发生,给头皮微环境带来巨大损害。而皮脂堵塞毛囊,引起毛囊坏死,又会造成脱发。两者相互影响,陷入恶性循环之中。

因此,针对这类脱发患者的治疗,除了药物干预之外,调整作息与饮食也非常重要。

考研复习加与男友分手

大四女生掉了2/3头发

古人把头发称为“烦恼丝”,说明头发与烦心事之间有着神奇的内在联系,而这在女性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

陶医生至今还清晰记得那个春节前走进他诊室的大四女生。她身材娇小纤细,戴着帽子,还总低着头,话很少,情绪显得十分低落。他问她要看什么问题,她说:“脱发。”然后鼓起勇气摘下帽子。“头发很稀疏,各个角度都能看到雪白的头皮,尤其是头顶,头发已所剩无几。”陶医生的语气里带着一丝心疼,因为小姑娘之后所说的更令人震惊。

她从包包里掏出三团用纸巾包裹着的东西,打开其中一团,是头发,陶医生凭经验估算,起码有上千根。“这是我一天掉的发量,天天如此,才一个多月时间,2/3的头发已经没了,我现在连头发都不敢梳。”小姑娘说着已快崩溃。

突然之间发生如此严重的脱发肯定有特殊的原因,陶医生一边安抚一边仔细询问病史。小姑娘说,最近她特别烦恼,原本在准备考研复习已经压力山大,天天熬夜啃资料已累得不行。而比她小两届的男朋友又特别不懂事,说她不花时间陪他是不爱他,闹着要分手。两件事凑在一起把她折腾得心力交瘁。

专家支招:

坏情绪的刺激会影响到内分泌,尤其是免疫功能紊乱之后,会导致自身毛囊的损伤,造成弥漫性斑秃的发生,严重者可以出现全身毛发的脱落(普秃)。但无需担心,只要调整好情绪、放松心情、作息规律,再配合药物的治疗,这样的脱发是可以逆转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