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快让人看看你的耳垂上有没有这道折痕!
发布时间:2019-05-24 06:0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近日,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金钦阳医生在朋友圈发的内容引起关注:7枚支架植入的患者——Frank征,耳垂有折痕与冠状动脉疾病和其他动脉粥样硬化疾病存在明显的相关性,被认为是预测动脉粥样硬化疾病标志之一。

耳垂折痕和冠心病有关,真的假的?不少人云里雾里,真假难辨。

“这是真的,最近我还接诊两位这样的病人呢。”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丁亚辉说。

一直引以为傲的耳垂 竟不是福兆! 一查查出冠心病

中国人常说耳大有福,认为肉厚而润泽的耳垂是先天肾气充足之象,说明一个人身体比较好。虽说这种说法并无明确的科学依据,但长有一副好耳垂,往往让人有种莫名的优越感。

家住杭州的老王(化名)就是这样一位“有福”之人,他的耳垂长得不错,而且上面还有一道“折痕”。回想自己前半生的工作和生活还算一帆风顺,老王暗暗得意,可不是因为这招“福”的耳垂嘛!

但不久前的一天上午,买菜回家的老伴心急火燎对老王说:“我听小姐妹说,耳垂上有折痕的人可能患有冠心病,我看你耳垂上也有啊,赶紧到医院去检查下吧!”

“别瞎三话四,吃被忽悠的亏还少啊,又来事了!”老王向来怕上医院,有点不舒服宁可熬着,老王对老伴的话很不以为然,一口回绝了她上医院检查的建议。

架不住老伴一连好几天唠唠叨叨,并且近几天老王也觉得有点胸闷,就顺手上网搜了一下耳垂折痕到底跟冠心病有没有关。

这一查,老王的心情坠入谷底,“还真有这样的事,心肌梗死可要命的!”这下,老王坐不住了,睡觉也不踏实。

最后,在老伴陪同下,老王挂了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丁亚辉副主任医师的号,想咨询一下网上的文章说的是不是真的。

丁亚辉耐心听了老王的描述后,告诉他,“耳垂有折痕的现象确实和冠心病有相关性,如双侧耳垂出现明显折痕(至少占总耳垂长度的1/3以上),那患有冠心病、脑梗死以及血管纤维疾病的可能性比正常人要高。”根据老王有胸闷情况的描述,确实存在比较大的冠心病可能。

于是,在丁亚辉的解释下,老王下决心住院,做了冠脉造影。结果,还真发现冠状动脉存在狭窄,幸亏狭窄程度不算太重,暂时不需要植入支架,但这冠心病的帽子算是戴上了,以后他得坚持服药。

“老头子,没骗你吧,否则你就危险了。”老伴对老王说,而得知病情后,老王心情沉重,但又觉得庆幸,“老太婆啊,这回倒幸亏听了你话。”

一年多时间里放了7个支架

他的两侧耳垂都有明显折痕

“耳垂折痕预示冠心病,乍一听,与网上那些伪科普挺像的,但它确实是现代医学发现的临床现象,并有相关研究数据支持。”丁亚辉介绍说,这个现象最早由Sanders T. Frank医生1973年在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因此也被称为Frank征,也有些人称它为“耳折征”。

2014年,针对2万名年龄在20至93岁的人群随访长达35年的哥本哈根心脏研究发表的结果显示,Frank征阳性的患者中有60%患有冠心病,可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预测因素了。

对于“耳折征”为何与冠心病相关,丁亚辉表示,目前尚无非常明确的解释,有些专家认为,冠心病人除了心脏缺血,耳垂也会出血缺血,从而造成耳垂局部的胶原纤维断裂,出现褶皱;有些专家则认为,这和部分人带有的基因有关,这些基因一方面会导致心血管病高发,一方面导致耳垂处的弹力蛋白断裂形成褶皱。

最近,丁亚辉还收治了另外一名70多岁的男性患者,患者的两侧耳垂都有很明显的折痕。1年多前患者因为严重的冠脉病变,分两次放了6个冠脉支架。

今年复查时,发现他以前一处轻度狭窄的血管又变成了重度狭窄,不得不放了第7个支架。所幸的是,经过精心治疗,他冠状动脉血流恢复了通畅,胸闷胸痛等情况没有再发生过。

丁亚辉说道,当然耳垂折痕的人不一定就是冠心病,尤其是只有一侧的,不排除是喜欢侧睡压出来的。但若有冠心病症状,比如胸闷、胸痛、气急,或者有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得去医院咨询,必要时接受进一步检查,比如冠脉造影、冠脉CTA、运动平板等,来明确有无冠心病。

抬头纹,双颊、口唇紫红

也和心血管疾病有关?

关于面部表征和心血管疾病间的联系,在网上,还流传着抬头纹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文章。文章作者提出了一项发表在欧洲心脏病学会2018年(ESC2018)上的研究,来告诉大家抬头纹的深浅与数量的多少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成正比,这可能与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形成过程中胶原蛋白的合成发生改变相关,或者与胶原蛋白的流失以及氧化应激可能相关。研究用0-3的评分来表示抬头纹的数量和深浅,0分表示没有抬头纹,3分表示有多而深的皱纹,分数越高,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越大。

丁亚辉认为,这项研究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但是抬头纹本身就是人随着年龄增长而慢慢加深的,未来仍需要更多进一步的研究,来系统地证明抬头纹和心血管疾病间的必然联系。

民间还有传双颊和口唇紫红提示心脏病,双颊和口唇紫红是二尖瓣狭窄(属于风湿性心瓣膜病)的典型特征,被称为二尖瓣面容,原因与心衰患者面部血液淤滞且流速减慢有关,双颊和口唇紫红这种体征的人一般都应该有心衰的表现,特别是在心衰急性发作的时候症状更为明显,大部分患者需要换瓣治疗。对此,丁亚辉说道,目前缺乏可靠依据来证明这一点,期待未来有新的科学研究为我们作出解答。

他提醒大家,对于网络上关于医学的文章和消息,不要盲听盲信,身体有问题了还是要及时咨询专业医生。关于疾病的诊断从来不是从一个单一现象能够确定的,需要结合病史、年龄、危险因素等多种因素,最后综合判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