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眩晕电影终于把张小姐给晕翻了。主创说:晕就对了!
发布时间:2019-04-17 06:00:0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由娄烨执导的电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近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影片讲述了时代变迁下的个体和家庭的命运变化轨迹。据说,“晕”,是娄烨新作《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标志”之一。

真有这么晕吗?昨天,张小姐和男友一起走进杭城某影院观影,位置在第三排。真晕了!影片还没有结束,张小姐已经晕得开始呕吐,心急如焚的男友将张小姐送到了附近的医院急诊科。刚开始,张小姐以为自己是吃坏了,医生一了解,真相大白。原来,罪魁祸首是这部号称“眩晕等级最高”的大片。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何晓健说,导致张小姐出现头晕和呕吐,可能有3种原因,第一是这部电影镜头远近变化太快,导致眼部睫状肌的肌肉收缩太频繁引起视觉疲劳;第二是人体双眼的物像成像需要融合,才会有立体感,而这个融合差距不能太大,不然大脑皮层就接受不了。镜头太晃就会使成像有差距无法融合,产生眩晕感;第三是双眼为寻找清晰的影像,会诱发眼球震颤,这让维持双眼同相运动的前庭神经功能混乱,从而诱发眩晕。“张小姐经过治疗后,眩晕症状得以缓解,但要提醒一句:看电影容易出现眩晕恶心的人,还是少看类似的电影,或看电影时尽量坐在后排”。

娄烨电影的镜头风格素来以多摇晃感著称,下面这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电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观影指南,就提到了这部片子的晕眩等级很高,影片全长124分钟,相当于坐12次跳楼机、24次过山车、41次海盗船或喝10杯浓缩美式咖啡。所以观影提示中,特意写明“建议购买三排以后的座位观看”。

对影片特有的“眩晕感”,众主创也有自己的解释:“越靠近现实,越接近晕眩”,当你最头疼的时候,就是离现实最近的时候。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