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致死率极高?不必恐慌“超级真菌”耳念珠菌
18例感染病例并非集中出现
发布时间:2019-04-16 06:00:00 星期二   杭州日报 新华社

“各种药物治疗无效”“致死率极高”“公共卫生新威胁”……一种被称为“超级真菌”的耳念珠菌日前刷屏朋友圈,引起一些网友恐慌。“超级真菌”真相如何?多位病原微生物专家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我国已发现的耳念珠菌感染病例不等同于“超级真菌”感染,且“超级真菌”对健康人群不构成威胁,公众不必恐慌,也无需采取特殊的预防措施。

不必恐慌“暴发”“流行”

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侵袭性真菌病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徐英春指出,“首先,此前媒体报道所述的18例感染病例中,检出的耳念珠菌菌株都比较敏感,通俗地说,现在绝大部分广谱的抗真菌药都可以治疗它”。

“其次,这些病例是在近年间从不同医疗机构陆续检验出来的,并不是某个时间段或几家医院集中出现的,是散发现象。”徐英春强调,“同时,从由北京协和医院牵头的CHIF-NET全国监测数据看,大约2万例菌株中才有1例耳念珠菌,因此不存在‘超级真菌’在我国‘暴发’或‘流行’的说法。”

“超级真菌”让人闻之色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无药可治”。当人体免疫力大幅受损的情况下,它们会乘虚而入,让病人“雪上加霜”,加速死亡。因此,它被贴上了“高致死率”的标签。

对此,北京大学真菌和真菌病研究中心教授、皮肤病分子诊断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伟说,从科学上说“超级真菌”固然“危险”,但从各国的医学临床观察中,它的致死率与其他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死亡率没有明显差异,并没有那么可怕,“其实真正危险的反而是烟曲霉、白念珠菌、光滑念珠菌等菌种中出现的耐药性问题,因为它们在临床上更为常见”。

徐英春举例说:“比如美国统计的‘90天内约50%致死率’的数据,很多病人本身就有很严重的基础疾病,在多种复杂病因下,真菌感染和死亡之间的关系很难界定。”

也要关注“药石罔效”

不过,多位专家也表示,人类和细菌、真菌等病原菌的斗争,就像一场旷日持久的攻防战,直到20世纪40年代青霉素的发明和使用,人类才有了稳定而强大的对抗武器,但就像“矛”与“盾”的故事一样,致病病原菌也产生出药物适应性,出现了“药石罔效”的个体;虽然目前我国尚未检测出“超级真菌”,但绝不能放松警惕,关键是要加强对它们的识别,并加以规范的测定。


来源:杭州日报 新华社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