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号称“救命神药”的小丸子,真有那么神?
发布时间:2019-01-25 06:0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近日,“一粒安宫牛黄丸被拍出11万元天价”的消息经央视报道后在网络热传。报道说,在北京这场拍卖会上,一粒产自20世纪60年代的广誉远安宫牛黄丸以6000元起拍,最终以11万元的天价成交,成交价格涨了近19倍。目前北京有门店高价回收牛黄丸,1993年产的“老安宫”回收价格为2000元一粒。在拍卖会上,该年份的安宫牛黄丸成交价格高达15750元一粒。

什么是安宫牛黄丸?一颗小药丸为何能拍出天价?几十年前的药到今天还能吃吗?这个药到底有什么疗效?杭州安宫牛黄丸行情如何?

安宫牛黄丸是什么?

安宫牛黄丸是我国传统药物中久负盛名的急症用药,出自于清代温病大家吴鞠通的《温病条辨》,组方为牛黄、麝香、珍珠、朱砂、雄黄等。主要用于热闭神昏,有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的功效,是为数不多的临床镇静与开窍并举的中成药。

浙江省中医院主任药师王建平介绍道,安宫牛黄丸的成分为牛黄、水牛角浓缩粉、麝香、珍珠、朱砂、雄黄、黄连、黄芩、栀子、郁金、冰片,多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以及中风昏迷及脑炎、脑膜炎、中毒性脑病、脑出血、败血症等。

杭州市场上的安宫牛黄丸

主要有同仁堂和胡庆余堂两大牌子

目前在杭州,各大医药馆都可以买到安宫牛黄丸。

方回春堂河坊街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馆内主要售卖同仁堂和胡庆余堂两种安宫牛黄丸,同仁堂产的560元一颗,胡庆余堂产的136元一颗。工作人员说,“主要差别在于加入了天然麝香还是人工麝香。”

去年12月,方回春堂河坊街馆共售出了30多颗安宫牛黄丸。据工作人员反馈,有顾客听说安宫牛黄丸有“保命”的功效,便慕名前来购买。

杭州同仁堂药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同仁堂牌安宫牛黄丸有两种,价格分别为560元和180元,差异主要体现在前者用的是天然牛黄和天然麝香,后者用的是人工牛黄和人工麝香。

杭州汤养元中医门诊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安宫牛黄丸销量一般,没有外界传的那么火爆。”除了同仁堂和胡庆余堂产的安宫牛黄丸,在汤养元出售的还有广誉远生产的。

在胡庆余堂国药号,常年有外地游客前来购买安宫牛黄丸,不少人都是看准“北有同仁堂,南有胡庆余堂”的这块牌子,另外,很多老底子杭州人也会来买。据胡庆余堂国药号的工作人员介绍,安宫牛黄丸算得上是历史悠久的经典方,一个月差不多卖100多颗。

浙江省中医院药剂科主任郑敏霞说道:“作为一种急救药,医院里开的安宫牛黄丸主要以胡庆余堂生产的为主。”同仁堂产的安宫牛黄丸相对昂贵,不进医保。

安宫牛黄丸的主要原料比黄金还贵

1993年之前产的多一味犀牛角

市面上售卖的同仁堂安宫牛黄丸,每粒3g,包金衣大蜜丸,零售价560元。小小一粒药丸,售价好几百,这主要是因为其主要成分之一牛黄比较贵,天然牛黄的价格要高于黄金。

牛黄是牛胆囊的胆结石,中医认为牛黄气清香,味微苦而后甜,性凉,可用于解热、解毒、定惊。按照中药“君臣佐使”的配伍原则,牛黄是安宫牛黄丸中的君药,即发挥主要治疗作用的成分。

安宫牛黄丸说明书中写的 “牛黄”,理论上应该是天然牛黄。国家药监局有规定,凡生产中使用体内培植牛黄、体外培育牛黄、人工牛黄代替天然牛黄,其说明书及标签中成分项下应准确标明体内培植牛黄、体外培育牛黄、人工牛黄,而天然牛黄无须标明。与天然牛黄相比,人工牛黄无论在成分、结构还是药效上都存在一定差距。

而之所以几十年前的“老安宫”能够卖出天价,主要则是因为“老安宫”和目前能买到的“新安宫”相比,多了一味原料。

胡庆余堂国药号一位经验丰富的老药工介绍道,1993年以前,安宫牛黄丸里加入的是犀牛角,但在1993年之后,全球禁止对犀牛角的贸易和使用,犀牛角便不再被允许入药,现在都是用水牛角浓缩粉替代。这就导致了1993年之前生产的安宫牛黄丸身价大涨。

郑敏霞谈到,拍出天价的“老安宫”,正是因为含有稀缺的犀牛角成分,其收藏价值远远超出了实际药用价值。

几十年前的药丸还能吃吗?

即使是1993年产的安宫牛黄丸,到如今也已经26年了,这么多年过去,是不是早就过了有效期?还能吃吗?

郑敏霞认为:“时间长了,药丸里的麝香有可能部分香气走失、部分有效成分挥发,一定程度上是会影响疗效的。”

王建平说:“从理论上来说,药品的有效期不超过5年。但是中成药可能有特殊性,20多年前的药丸到底还有没有效,也很难说。”打个比方,一瓶白酒的有效期标注为5年,但事实上50年陈的白酒可以卖到几万块。

胡庆余堂工作人员也表示,严格意义上来讲,1993年的安宫牛黄丸到现在早就过期了,但行业内可能还是会认为老药如果保存得好,还是有一定效果的。至于具体效果如何,打了多少折扣,只能见仁见智了。

目前在杭州,正规渠道出售的安宫牛黄丸,都是在有效期限内的“新安宫”。

安宫牛黄丸虽有疗效

但不要过分神化

中医把它和紫雪丹、至宝丹并称为“温病三宝”,而安宫牛黄丸更是被奉为“温病三宝”之首,素有“救急症于即时,挽垂危于顷刻”的美誉。外感病之外,别的发热性疾病,都属于温病的范围。

郑敏霞说道,安宫牛黄丸对热性中风病人确实有疗效,对脑神经有修复作用。不过,安宫牛黄丸多凉性药物成分,在用药前一定要辨病,寒性病人千万不能用。此外,郑敏霞告诫大家,不要把安宫牛黄丸当做日常保健品。

这些年,安宫牛黄丸在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上的功效被吹得神乎其神。王建平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过分神化安宫牛黄丸,它不是“万能药”,坊间往往夸大了它的实际功效。

汤养元中医门诊部负责人也建议大家,千万不要把安宫牛黄丸当做“救命神药”,中风了第一时间做的应该是送医院,而不是迷信安宫牛黄丸,否则反而会耽误最佳抢救时间。“即使真的有效,对于不同人来说也不一定都能见效。”

最重要的一点,无论是安宫牛黄丸,还是其他保健品和药品,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不能盲目服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