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10岁小姑娘额头惊现“梅花斑”
发布时间:2020-07-08 07: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医生,我家姑娘头上长了很奇怪的东西,稍微有点痒,已经有个把月了,麻烦帮我们看看。”这两天,马女士带着10岁的女儿晶晶,踏进了市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卜璋于的专家门诊。

梅雨天,小姑娘的头上长了些疹子,有点痒,家人以为是湿疹,给孩子搽了点药膏,结果皮疹面积反而越来越大。看到市一医院有专门的儿童皮肤科门诊,一放暑假,马女士就带孩子赶过来看病。

额头上的皮疹与家养宠物兔有关

仔细检查孩子的额部和头皮,卜璋于副主任看到,女孩的发际线边缘附近有几处大小类圆形的皮疹,有些形成环状,表面有明显鳞屑,聚在一起,看上去非常像一朵“梅花”,但身上其他部位却没有类似皮疹。

“家里有没有养宠物?”询问孩子的病史后,卜璋于副主任追问。马女士说,家里确实有一只兔子,已经养了半年多,平常女儿很喜欢抱着玩。这下,卜璋于副主任心里有数了,开出一张真菌荧光检查单。果然,检查结果显示为阳性,提示可见真菌菌丝和孢子。

“孩子的皮肤病是因为真菌感染引起的,头皮和前额皮肤都有,医学上也叫‘头癣’。”卜璋于副主任告诉马女士,这病首先考虑是家养的兔子传染的。因为宠物身上有真菌寄生感染,小姑娘因为经常抱着玩,导致被传染。

确诊后,卜璋于副主任给孩子配了些抗真菌的药物,让她两周后复诊。临走还特意嘱咐马女士,送兔子去宠物医院做个检查和治疗。

患上皮肤病别盲目涂抹激素药膏

“头癣和体癣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皮肤癣菌病,夏秋季节多发,主要由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犬小孢子菌等感染引起。”卜璋于副主任介绍,这种病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肥胖多汗、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最容易得。还有部分患者是先患上了脚癣、手癣、甲癣,然后再自身感染导致。他在门诊中发现,身体免疫功能相对较弱的儿童,这些年也成了这类疾病的易感人群,原因就是养宠物的家庭比例越来越高。

卜璋于副主任表示,猫、狗、兔子等宠物感染真菌性皮肤病时,皮肤癣菌寄生于毛、皮肤角质层、趾爪角质蛋白等组织中,并大量繁殖。当人与它们直接接触,或者与粘有皮肤癣菌的物品如毛巾、家具等接触,就容易被传染。

这段时间,杭州正处于梅雨季,天气闷热、潮湿的环境特别适合真菌生长繁殖。而且夏季儿童衣衫单薄,皮肤暴露,这就增加了与宠物身上真菌接触的机会,这些因素均导致了夏季人畜共患病——皮肤癣菌病增多。

症状比较轻微的皮肤癣菌病患儿,一般遵医嘱涂抹外用药就可以治愈,比较严重的需要加用口服药物,更严重的还需要住院治疗,有些类型的头癣患者,治愈后还可能留下秃发的后遗症。卜璋于副主任提醒,一旦得了皮肤病,自行随意用药,或是盲目使用含有激素的药膏来治疗,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延误病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