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皮肤科专家:少折腾就是最好的护肤
发布时间:2019-09-06 06:0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年轻时怕长痘痘,年纪大了怕长斑,现在很多年轻人总爱涂涂抹抹,每天十多种护肤品轮流整脸,但越折腾,皮肤问题越多。方红教授年过五旬,脸上白皙无斑,清清爽爽,她说:“好皮肤的秘密一半是天生遗传,另一半就是少折腾。”

出差有样东西不缺席

在方教授的门诊,皮肤东一块、西一块瘙痒的病人很多,一查都是护肤不当。

“由于南方空气湿度大,很多人出汗后,汗液蒸发速度慢,往往会长时间停留在皮肤上。此时,汗液中的蛋白质、无机盐等成分,经过细菌的作用分解后,产生的代谢产物就已经不再是原来的汗液了,这就导致了皮肤炎症开关的启动。”方教授说。

导致癣病的罪魁祸首,方教授认为与无处不在的真菌有关。“你可别小看真菌,手癣、脚癣和甲癣,都是由于真菌感染手足导致的。在我们病房,一年800多位住院病人,几乎个个有脚癣,这说明现代人脚的健康环境不容乐观。”

方教授说,她的学生曾经做过一项有意思的课题,调查大学生的脚癣发病率,刚刚读大学一年级时,脚癣发病率仅10%左右,而后逐年升高。这说明,过上集体生活后,一旦不注意卫生,穿了公用拖鞋,公共浴室积水不清除,就容易传染真菌病,到了夏季,足癣继发细菌感染,双重夹击,甚至会出现高热,诱发小腿足背丹毒、淋巴管炎等。

“所以,我出差外出,行李包里一定带有拖鞋、毛巾。一是为了环保,二是为了避免被真菌感染,穿自己的拖鞋,放心些。”方教授说。

在门诊时,方教授经常碰到一些妙龄女子,她们总是烦恼脚癣发作。方教授开药后,总会叮嘱一句,试衣室的那些试衣鞋不要穿。

“商家本意是好的,放双公用的拖鞋,穿脱方便,但俗话说‘十个人七八个癣’,这个细节还得自己注意些。外出真要试鞋穿鞋,我自己带双丝袜穿着试,就安心许多。”方教授说。

洗脸清水即可,但毛巾讲究

谈及生活中最平常的动作——洗脸,方教授说:“我是干性皮肤,洗脸不用洗面奶,只将毛巾放在水龙头下,用流动清水,带水洗脸。”

“门诊中,我听说有的女孩已经很多年不用毛巾了,只用一次性湿巾,或有的人一条毛巾可以用上大半年,这都是不科学的。”方教授说,一次性湿巾放置在卫生间,卫生间潮热,湿巾长期湿润,容易滋生细菌,一盒湿巾每天抽几张,一两个月才用完,而且有些消毒不到位,或对消毒剂过敏,这对于皮肤健康就是隐患。

毛巾的更换,在方教授眼里是蛮重要的。“毛巾的棉纤维是管状结构,含有中空的胞腔,可以储存水分,长期被放置在湿热的卫生间里,不通风、透气性较差,缺乏阳光直晒,加上人体皮肤上的油脂、灰尘、皮屑、螨虫、汗液等排泄物堆积在毛巾上,就成了细菌滋生的温床,所以用了这样的毛巾,会令皮肤越擦越脏,很容易让脸上长出粉刺痘痘。”

“同时,毛巾是有毛圈的纤维织物,频繁使用会使毛圈层残留垢渍,不容易清洗干净,所以洗脸的毛巾,我每个月都会更换。”

皮肤少折腾,手霜用得快

身为皮肤领域专家学者,方教授接触了非常多前沿的皮肤诊疗技术。“这些技术对皮肤有问题的人,很有帮助。目前,我的皮肤状态还可以,我信奉少折腾就是最好的护肤。”

在门诊,患者经常惊呼方教授会“算命”。“比如进来一个年轻姑娘,一脸潮红,血管扩张伴粉刺色斑,问我怎么回事。我直接说,是不是平时很爱用面膜。姑娘总说我会算命。其实我哪里会算命,只不过看到姑娘满脸皮疹,唯独眼周耳郭露出原本的细腻皮肤,因这些部位面膜敷不到。”

“很多不明来源的所谓‘纯天然’‘美白’面膜,实际上添加了糖皮质激素,刚贴过时皮肤白净,是因为内含的激素有收缩血管作用,久而久之,皮肤对面膜有强烈依赖性,造成局部屏障破坏,一旦停止使用,就暴发大面积的皮肤炎症。”

“其实脸部皮肤,做好常规清洁保湿即可。保湿面霜,在洗完脸,脸部还湿润时,涂抹面霜,保湿就是要把水分锁住。环境干燥时,我比平时多涂两次面霜,完全不需要贴面膜。”方教授说。

方教授认为,很多人都会忽视护肤的部位,那就是手部。“相较于面部肌肤来说,手部肌肤上没有足够的皮脂腺分布,所以缺乏先天的自我滋润能力。加之经常要进行各种日常工作,或是频繁接触含有碱性成分的清涤剂,手部皮肤更易遭受屏障破坏,外来刺激物乘虚而入,若不及时保养,容易干燥粗糙,且易得皮炎湿疹,问题也会愈发明显,称为‘家庭主妇手’。”

方教授拿起护手霜说:“医生的工作注定要经常洗手,所以我的护手霜都是双份,办公室一份,家里一份,远比面霜用得快,因为护手霜用得及时,手部从来没有开裂的烦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