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心情不好皮肤变差?这是真的!
发布时间:2019-05-28 06:00:00 星期二   江海晚报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是人体和外界的屏障。除此之外,皮肤还是一个表达愤怒、恐惧和忧伤的情绪器官。市四院精神科马鹏林主任医师提醒市民:长时间的紧张、忧伤等不良情绪会使大脑皮层功能紊乱,促发神经、内分泌失调,导致如神经性皮炎、湿疹、过敏性荨麻疹等皮肤病,这些皮肤病也被称为“心身皮肤病”。

“临床上发现一些常见皮肤病如痤疮、脂溢性皮炎、慢性荨麻疹等,大多是在情绪紧张、烦恼、忧郁之后发病的。”马鹏林介绍,如长时间情绪低落或过度紧张时,人体内茶酚胺类物质释放过多,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使动脉小血管收缩,供应皮肤的血液骤减,导致人面色苍白或蜡黄。长时期的焦虑、紧张,还可导致额部、眼角等部位皱纹增加。经常发怒的人,皮脂腺分泌过多,懊悔时皮脂腺闭塞,导致皮肤发炎,容易形成皮脂腺囊肿和寻常型痤疮。如果周而复始,恶性循环就形成了顽固性痤疮,处理不当还会留下瘢痕。

马鹏林表示,保持乐观、积极、宽容的生活态度,是有效预防和治疗心身皮肤病的良药。如果心情不好,可以试着运动,比如慢跑、瑜伽、打羽毛球等,将负面情绪释放掉。性格内向的人要多与他人交流,及时将不良情绪宣泄出来,避免累积成内心冲突,导致慢性情绪紊乱和多种心身性皮肤病的发生。他建议,如果市民正被某种不良的精神心理因素所困扰,要尽快咨询心理医生,请求医生的帮助,以维持身心健康,才能真正拥有健康、美丽的肌肤。


来源:江海晚报    作者:记者 冯启榕 通讯员朱小平 钱晨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