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祛斑祛痘也能用医保结算?钱塘区某医院涉嫌多项违规行为被查处
发布时间:2021-08-23 07:3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在杭州钱塘区,有一家成立仅几年却小有名气的民营医院。近一年来,该院就诊人数和医保拨付费用急剧上升,关于“颞部肿物切除术”“浅表肿物切除术”的后台上传数据更是接连不断,而这种异常也引起了杭州医保监管部门的注意。

“医生在诊疗时,会着重向一些痤疮患者推荐多个额外的美容项目,如祛斑祛痘等,并称这些项目都可以刷医保,非常实惠,在登录医院结算系统后,医生会擅自将这些未列入医保的项目串换成‘颞部肿物切除术’‘浅表肿物切除术’‘针灸理疗’等医保项目,以此来骗取医保基金。”前段时间,杭州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杭州市医疗保障稽查支队)对该医院进行了突击检查,经初步统计,该医院皮肤科相关违规诊疗项目费用达5万余元,其中医保基金支出近4万元。面对稽查人员的质询,院方负责人在事实面前无奈承认了错误。

“进货清单上的普通针刺(体针)数据为40万针,但相关处方上的销售量却高达97万针。”稽查人员介绍,除了“美容项目串换”,该院还存在针灸耗材“进销管理混乱”“医保信息上传不完整、不准确”等诸多违规问题。

杭州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违规行为处理办法》《浙江省医保医师协议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现已对该医院作出“解除医保服务协议,三年内不再受理其定点申请,追回医保基金违规支出及违约金”的处罚;同时,对涉案医师已逐一作出“扣6分”的处理(一个自然年度累计扣分达12分或连续三年扣分达9分以上,则直接取消医保医师资格)。因涉及金额较大,该案目前已移交公安部门进一步处理。

“任何医药机构都不能将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基金结算,严重者除面临解除医保协议,取消其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外,还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杭州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多位一体的智慧化医保监管面前,任何欺诈骗保行为都将无所遁形。

在此,市医疗保障局再次发出提醒,医保基金安全涉及所有人的切身利益,市民如遇医保欺诈骗保等可疑行为,请立即向医保部门反馈、举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文强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