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全省首次餐饮食品安全检查 直播你我同查 揭开餐饮后厨的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2021-05-12 09:38:13 星期三   每日商报

“网友留言想看一下库存里调料的保质期;细心的网友发现你们刀具和砧板的颜色不匹配;有网友说绿色砧板不应该配蓝色的抹布……”昨天,一场特别的直播在西湖区龙湖紫荆天街上演。这场直播不带货,而是应广大网友的要求,在主播西湖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的带领下,揭开杭州网红餐饮店及学校后厨的神秘面纱。

事实上,这是省市场监管局指导下,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西湖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的全省首次餐饮食品安全检查直播——“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活动选择群众密切关注的西湖区龙湖紫荆天街开展抽查,并通过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抖音号全程直播。

“打开那个柜子看看。”一位网友在线上通过镜头看到了后厨的一个保鲜柜,于是就留言互动,执法人员立即打开柜子检查。随后,执法人员根据网友留言,继续检查了龙湖紫荆天街的绿茶餐厅、弄小鲜等网红餐厅,网友通过直播镜头,可以看到一份份食物是如何在后厨烹饪加工的。最后,执法人员赶到学军中学食堂进行检查,许多网友表示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学校食堂的后厨。

据了解,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进货查验记录、餐饮食品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制止餐饮浪费和禁烟工作等情况,现场检查情况总体良好。

不仅仅直击现场,直播期间更有干货满满。“日常生活中,消费者选择餐饮店可以通过查看门店证照,可以选择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尽量选择环境卫生状况良好的,有阳光厨房,或者可以透过玻璃看到后厨加工情况的门店。”主播说。

下一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定期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单位和重点品种,采取‘视频+图文’、实时直播等形式公开对学校食堂、连锁餐饮企业、‘网红餐厅’、旅游团餐制作单位等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督检查过程,现场科普食品安全知识,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自觉守法经营,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嵇国强 赵文琼 记者 周佳丽 汪晓筠 实习生 王以凡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