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食品安全质量认证体系助力企业腾飞
发布时间:2021-03-03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数据显示,余杭区共有各类食品生产企业570余家,近年来,余杭区市场监管局鼓励食品生产企业积极开展各类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全面实现科学监管、精准监管和效能监管,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打下坚实基础。目前,辖区已有70余家食品生产企业通过了各类食品安全认证,已通过和正在申请认证的食品生产企业数量占总数的近30%,其中通过HACCP管理体系企业25家,通过ISO22000企业41家。

据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余杭区市场监管局把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各项管理体系作为提升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将其作为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依据,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初步形成了“部门引导、试点先行、共同实施、不断完善”的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管理机制。结合省局“寻找CCP”活动,持续向企业管理者宣传食品质量体系的作用,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企业真正吸纳先进的管理理念,强化薄弱环节控制意识,将食品安全风险降低到最小。

其次,在对企业走访调研和检查中,针对企业特点进行宣传鼓励,并为企业搭建认证、咨询服务桥梁,帮助企业更加便利地获得有针对性的咨询和认证服务。对已经通过体系认证的企业,引导企业加大对生产过程的持续有效控制,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此外,还发挥余杭区优秀食品生产企业多的优势,试点示范带动,鼓励到优秀企业学习观摩;择优推荐通过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作为代表进行经验介绍;在政务新媒体上加大对优秀企业的宣传鼓励,组织市民走进优秀企业开展“你点我检”活动,争先创优氛围在全区食品生产企业中越来越浓厚。

经过实践,上述措施已初显成效,余杭区3家企业被评为“浙江放心食品好企业”,4家企业牵头制定的团体标准发布实施,26家企业成功创建省级放心工厂,余杭区食品生产企业总体水平稳中向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徐黎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