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中药代煎靠谱吗?杭州医保替你把关
发布时间:2021-02-19 09:16:44 星期五   每日商报

“给我配的药材比较名贵,代煎时会不会缺斤少两?”“疫情期间,煎药设备、环境是否清洁消毒到位?”为规范中药饮片管理,确保医保基金合理合规使用,杭州市医疗保障局、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和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三部门联合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治理工作。日前,三部门走进杭州主城区多家中医门诊部及中药饮片代煎机构,进行了实地抽查。

据了解,杭州全市中药饮片代煎已占处方总量的一半以上。中药饮片质量对保障群众用药安全,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本次专项治理覆盖全市提供中药饮片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以及中药饮片代煎企业,重点对医疗机构中药饮片采购、验收、储存、养护、调剂和煎煮以及中药饮片、中成药处方管理情况进行检查。

“这些药材的进货时间有记录吗,你们怎么判断是否过期、失效?”

“不好意思,有些记录已经找不到了,我们根据经验也能判断的。”

杭州市医疗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本次抽查情况看,个别中医门诊部在委托代煎机构配药、煎药并发送后,往往“一推了之”,机构内中药材保藏时间过长、未对中药饮片代煎质量把关等问题较为突出。对此,市场监管部门已当场留存取证,医疗保障及卫健部门也将实时跟进并做出相关处理。

近年来,随着医疗机构质控监管总体要求、“云监控”等监管手段不断提高,煎药设备不断更新,杭州各大代煎机构其中药饮片代煎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但中药处方管理以及代煎流程不够规范等少数问题仍旧存在。

“中药煎制的方法是否得当,将直接影响到药物疗效,国家对煎药容器、煎药操作方法、煎药人员要求都作了详细的规定。”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专项治理行动强调后期持续监管,目的是进一步强化代煎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让广大市民能够更加放心配取中药材、更加安心服用中药。接下来,市医疗保障局将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各项健康权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文强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