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没名医、疗效也一般 这家新开业的诊所 为何常常人满为患?
发布时间:2021-02-19 07: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没有名医坐诊,价格并不实惠,疗效也不出众,但患者却络绎不绝?自被纳入杭州市定点医疗机构后,西湖区某新开业的中医诊所常常人满为患。时隔几个月后,这家令人“迷惑”的诊所被匿名举报。

“我也是听邻居说的,说去附近新开业的诊所做推拿,可以用医保结算,不用自己花钱。”在许多患者口中,这家小诊所并没有什么亮眼的特色,表面上看与普通诊所无异,但在这里做颈椎、腰椎等推拿治疗项目可以用“电针、中药涂擦”的名目进行医保结算,虽然部分老年人不清楚治疗费到底是谁“出的”,但诊所内的工作人员都明确表示,经他们简单操作,用医保卡做推拿治疗所需费用很低,甚至可以不用花钱。

在收到知情人匿名举报后,杭州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杭州市医疗保障稽查支队)迅速出动,通过对该诊所相关数据分析排查、约谈相关人员等环节,稽查人员发现该诊所确实存在“项目互串,进行医保结算”的违规行为。不到4个月时间内,共发生医疗费用3.6万余元,涉及医保基金支出2.9万余元。

“该诊所自成为定点医疗机构后,便开始了违规操作,其间毫无‘收手’之意。经约谈,负责人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医保基金违规支出现已全部追回。同时,5.8万余元罚款也已按时缴纳。”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医保相关政策,该诊所的临时服务协议已被终止。

《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违规行为处理办法》明确规定,定点医疗机构不得提供虚假医疗费用结算报表、凭据,骗取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支出。对于违规机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有权责令其退回骗取的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支出,处以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应当与其解除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当依法取消其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资格。

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的制度笼子,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在此,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再次提醒,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守护医保基金安全、促进基金有效使用,人人有责!如遇医保欺诈骗保等行为,请立即向杭州医疗保障局进行举报(0571-87210117)。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文强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