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立案891起!杭州严厉整治“保健品吹牛”乱象
发布时间:2020-05-15 11:07:28 星期五   杭州日报

有的企业唯利是图,非法添加一些药物;有的商家虚假宣传,夸大功能、夸大功效,甚至把保健品吹成神药,欺骗消费者;也有企业生产的是普通食品,却说是有特殊功效……目前,保健食品行业正处在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保健食品的质量安全状况不断好转,市场秩序也逐步规范,但保健食品领域一些突出的问题依然存在。

为了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行业秩序,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保健食品的突出问题开展“三连击”。

2019年,针对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等问题,杭州开展了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行动,全年全市共查处违法违规问题2364起,其中立案891件,办结698件,移送公安机关74件,罚没款4480余万元。

2020年,集中三个月时间,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普查。各地监管人员逐门逐户实地核查,把相关信息登记到食品安全监管云平台,建立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基本信息库,保证基本信息的准确、全面和统一,便于精准监管。

“监管的目的一方面是肃清保健食品市场乱象,另一方面是不断促进保健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据杭州市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市局还将大力实施数字化监管,把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和大中型销售单位纳入食品安全监管云平台,将监管端、企业端和公众端之间的数据相关联,形成全链式食品安全数字化监管,构筑上下呼应、左右联动、覆盖全市的严密“云监管”网络。

最后,市监局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要清楚地认识到,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在选购保健食品时要认清、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和适宜人群科学选用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也提醒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尽量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药店等经营单位购买,并索要发票或销售凭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嘉 赵文琼 记者 朱晶晶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