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我市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2020-05-12 09:28:23 星期二   杭州日报

近期,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生产环节、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市本级抽检559批次,不合格3批次。

食品生产环节抽检了粮食加工品、肉制品、方便食品、罐头、乳制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食品添加剂等9类共计109批次样品。合格108批次,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样品所涉及的标称生产单位、产品和不合格指标信息:杭州利合春食品有限公司(富阳区东洲街道东洲工业功能区七号路18号第15幢)生产的1批次手削纯藕粉菌落总数、大肠杆菌超标不合格。

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了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冷冻饮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豆制品、食用农产品共12类4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04批次,1批次糕点、1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样品所涉及的标称生产经营单位(被抽样单位名称)、产品和不合格指标信息:杭州萧山新农都物流中心淼鑫水产商行(萧山区新农都物流中心淼鑫水产商行4号地块1515、1517号)销售的1批次鲈鱼检出恩诺沙星不合格;杭州富阳区富春街道裕达饼家花坞食品店(富阳区富春街道花坞路35-1号)销售的1批次红豆青团菌落总数超标不合格。

餐饮服务环节抽检了餐饮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糕点、食品接触材料、食用农产品等6类食品44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对上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交由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处置。

各城区及管委会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汇总

上城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食品148批次,合格147批次。

食品流通环节主要检测新鲜蔬菜、水果、畜禽肉、酒、饮料、乳制品等食品共58批次,合格57批次,不合格1批次。1批次不合格产品信息为:杭州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中式香肠(君悦肠)检出氯霉素不合格。

餐饮服务环节主要检测新鲜蔬菜、水果、餐饮食品、调味品等共80批次,全部合格。

下城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食品261批次,合格255批次。

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了蔬菜水果、禽畜肉及其制品、食用油、调味品、乳制品、方便食品、水产品等11大类共261批次样品,合格255批次,不合格6批次。6批次不合格产品信息为:杭州市下城区礼礼水果经营部销售的1批次赣南鲜橙检出氧乐果超标不合格;杭州北景园农贸市场余岙水产品店销售的1批次沼虾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杭州北景园农贸市场叶建学水产品店销售的1批次沼虾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李昌瑶(艮山农副产品市场包20号)销售的1批次大黄鱼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超标不合格;麻云良(刀茅巷农贸市场活水产1-16)销售的1批次河虾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杭州市下城区锋庆水果店销售的1批次草莓检出烯酰吗啉超标不合格。

江干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食品48批次,合格46批次。

主要检测蛋及蛋制品、粮食和粮食制品、肉及肉制品、水产品及其制品、水果、蔬菜(包括块根类)、豆类、食用菌、藻类、坚果以及籽类、脂肪、油和乳化脂肪制品等48批次,合格46批次,不合格2批次。2批次不合格产品信息为:杭州三里亭农副产品市场李法洋蔬菜店销售的1批次豇豆检出克百威超标不合格;杭州三里亭农副产品市场潘伟兰蔬菜店销售的1批次青菜芯检出甲胺磷超标不合格。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食品100批次,合格99批次。

食品流通环节监督抽检了水果、蔬菜、水产品、豆制品、饼干、糕点、调味品、乳制品、食用油、饮料、米和调味品等12类食品100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99批次,不合格1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信息为:杭州欧尚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料酒(调味料酒)检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超标不合格。

西湖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食品377批次,合格377批次。

主要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蛋制品、水产制品、糕点、豆制品、畜禽肉及副产品、蔬菜、水产品、水果、蛋类、餐饮食品等24类食品377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滨江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食品38批次,合格38批次。

食品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和餐饮服务环节中抽检了糕点、乳制品、水果制品、餐饮食品等38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钱塘新区分局

共抽检食品30批次,合格30批次。

食品餐饮环节抽检5批次,食品流通环节抽检25批次,抽检产品种类主要为食用农产品(主要为畜禽肉、水产品、蔬菜)、自制糕点、自制调料等。经检测,全部合格。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

共抽检食品17批次,以流通环节各类食品为主,全部合格。

小贴士

关于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一、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二、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三、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属于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鉴于长期食用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农业农村部规定了“该类药物在动物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以恩诺沙星+环丙沙星之和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朱晶晶 路宇彪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