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我市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2020-04-16 07:0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近期,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生产环节、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市本级抽检345批次,不合格7批次。

食品生产环节抽检了肉制品、方便食品、冷冻食品、乳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食品添加剂等8类共计72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了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豆制品、食用农产品共12类109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2批次,7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样品所涉及的标称生产经营单位(被抽样单位名称)、产品和不合格指标信息:杭州物美竟宁百货有限公司(萧山区万达中路169号一层001号、二层、三层)销售的1批次鳊鱼检出孔雀石绿不合格;沃尔玛(浙江)百货有限公司杭州古墩路分店(西湖区三墩镇古墩路588号)销售的1批次活鳊鱼检出恩诺沙星不合格;杭州联华华商集团西湖区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西湖区文新街道余杭塘路799号-1-01)销售的散装鸡爪、散装鸭爪各1批次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杭州余杭勾庄综合市场陆兴祖鲜鱼店(余杭区良渚街道勾庄综合市场内B31号)销售的1批次甲鱼检出恩诺沙星不合格、1批次河虾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桐庐县江南镇副食品商店(桐庐县江南镇三联西路1749号)销售的1批次越王塔料酒检出甜蜜素不合格。

餐饮服务环节抽检了糕点、蛋及蛋制品、粮食及粮食制品、肉及肉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及蔬菜制品、水产及水产制品、调味品、肉冻皮冻、花生及其制品等11类食品164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对上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交由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处置。

各城区及管委会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汇总

上城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食品125批次,合格124批次。

食品流通和生产环节主要检测新鲜蔬菜、水果、畜禽肉、酒、饮料、乳制品等食品共110批次,全部合格。

餐饮服务环节主要检测新鲜蔬菜、水果、餐饮食品、调味品等共15批次,合格14批次,不合格1批次。1批次不合格产品信息为:杭州蒸年轻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延安路239号419室)销售的豇豆检出克百威不合格。

下城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食品3批次,合格3批次。

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了蔬菜干制品、代用茶2类共3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江干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4批次,合格4批次。

主要检测糕点共4批次,全部合格。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食品60批次,合格60批次。

食品流通环节主要抽检水果、蔬菜、面及面制品、蛋、调味品、食用油、乳制品、饮料、米和水产品等10类食品60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西湖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食品131批次,合格127批次。

4批次不合格产品信息为:杭州政苑农贸市场葛先敏水产店销售的河虾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牛蛙检出诺氟沙星不合格;杭州周炳祥水产商行销售的明虾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不合格;杭州户蔚龙蔬菜有限公司销售的韭菜检出腐霉利不合格。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钱塘新区分局

共抽检食品132批次,合格129批次。

3批次不合格产品信息为:杭州喜瑞餐饮有限公司的方菜盘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圆菜碗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梭子蟹镉(以Cd计)超标不合格。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

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

共抽检食品17批次,合格17批次。

主要对疫情期间积压食品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检,全部合格。

小贴士

关于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一、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别名碱性绿、盐基块绿、孔雀绿,我国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和我国《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通知》均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二、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属于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鉴于长期食用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农业部规定了“该类药物在动物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以恩诺沙星+环丙沙星之和计)”。

三、呋喃西林代谢物

呋喃西林是广谱抗生素,农业部规定该类药物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四、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甜蜜素属于食品添加剂,但不允许在白酒中使用。甜蜜素功能属于甜味剂,本次抽检中发现部分食品存在超范围使用甜蜜素的情况,原因可能是由于企业为增加产品口味,或者弥补原料品质较低而超范围添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朱晶晶 路宇彪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