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冒用他人医保卡就诊 被识破
发布时间:2020-04-09 08:34:31 星期四   杭州日报

去年6月13日上午,杭州医保稽查处接到一位B超医生举报,她怀疑参保人员张某的市民卡被人冒用。原来,当天入院做B超的“张某”,B超影像与之前的存档完全不符,被B超医生要求出示身份证核对时,“张某”竟借机逃离。

案件受理后,稽查人员一面通知医院保留“张某”结算时的监控,一面联系张某本人,要求携带相关证件来稽查处配合调查。

“我近期没看过病,市民卡夹在医保证历本里,都放在家里的柜子上,应该没丢。”接到电话的张某怀疑是稽查人员弄错了,但表示愿意第二天到稽查处来配合调查。

第二天上午10点,两位年龄相仿、都戴着眼镜的女士来到稽查处。见到稽查人员,她们就连称意识到错误,已主动到医院说明情况后,重新按自费做了结算。

原来,张某的弟媳韩某最近来杭,因身体不适想去看病又怕花钱,看到柜子上的医保证卡就自作主张拿去用了。因为两人年龄相仿、脸型相近,张某几个月前也看过相同的门诊,接诊医生没起疑心,开具了B超检查单。穿帮后,韩某溜回家,把证历本放回原处,晚上听张某说起要去医保部门配合调查,这才将事情原委说出。

韩某的行为已符合“冒用他人的基本医疗保障证(卡)就诊,骗取基本医疗保障待遇”的情形。鉴于发生的医疗费较少,仅涉及张某本人医保账户金额、未涉及统筹基金支出,且韩某积极改正,稽查人员讲解杭州医保的相关政策后,只对她进行了批评教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洪晓静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