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花了8万治疗费 腿还短了一截 王大姐要告第一家医院误诊
发布时间:2019-12-24 06: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治疗费花了8万元,两条腿长短差1厘米,关键是肇事者还找不到了,杭州的王大姐越想越生气,认为这一切都是医院误诊造成的,要求医院赔偿十万元。

杭州某医院急诊判断 “未见明显骨折”

52岁的王大姐在杭州做小商品生意,因为要看货进货,她经常乘坐地铁出行。

今年3月的一天,王大姐像往常一样出了地铁,走上扶梯,还没等她站稳,前方忽然传来“哎哟”一声,一个拖行李箱的小姑娘晃了几下,往后面倒下来,连人带箱砸在了王大姐的身上。

扶梯本来就窄,王大姐又毫无防备,被撞翻在地上,半天都没爬起来。

“阿姨对不起,你没事吧?”小姑娘虽然站得比较高,但因为下面有王大姐“垫”着,倒没受什么伤,很快就站了起来。

见王大姐表情痛苦,她主动提出一起去医院急诊看看。

两人到了杭州某医院,王大姐拍了张X片,结果显示“骨盆、骶尾骨等均未见明显骨折”,于是急诊医生诊断为“外伤症,可出院”,就给大姐开了几张膏药止疼。

听医生说不用住院,王大姐感觉没什么大碍,便让撞到自己的小姑娘走了,没问她的名字,也没留她的联系方式。

上海医院给出了完全不同的诊断

本以为休息几天会好转,可没想到,王大姐回家后,屁股一侧依然很疼,贴了膏药也不管用,之后两周越来越厉害,到最后甚至连路都不大能走了。

大姐觉得不对劲,趁着去上海进货的机会,又去上海的一家医院做了CT检查,不料这家医院给出了完全不同的诊断——结果显示“左侧股骨颈骨质连续断裂”,需要住院做手术。

手术费用花了4万多元,加上住院费、护理费等,前前后后花掉8万多元,手术后王大姐两条腿长短差了1厘米,而且只能缓慢行走,走得时间久了也吃不消。

因为没法联系到当时撞到自己的小姑娘,这些钱王大姐都只能自己掏,王大姐觉得,要不是第一次去看病时医院误诊,自己也不会让肇事小姑娘离开,也不会拖了两个星期才做手术,医院诊断错误,应该对她负责。

于是,她找到第一次就诊的医院,要求对方赔偿手术费、护理费、精神损失费等共计10万元。

王大姐认为是医院误诊

医院认为不是医疗事故

杭州这家医院经过调查认为,这不算医疗事故,因为从当时拍摄的X光片上看,王大姐骨裂的裂缝非常小,肉眼几乎无法辨别,而且急诊医生在她离院时已经告知“如有不适随时就诊”,王大姐感觉疼痛却一直没有来复诊,她伤情被拖延并非医院的诊疗行为导致,就算要赔偿,也应该找侵权人赔,而不是找医院。

双方争执不下,都不肯让步,闹到了法院。

上城法院辖区有21家医院,其中三甲医院就有5家,每年收治的患者众多,医患纠纷自然也多。

王大姐的这个案子,如果按照常规诉讼程序,光是给被告答辩期、举证期就得半个月以上,如果做伤残等级鉴定,还得再等上两三个月,之后开庭审理、判决,要花掉多少时间和精力,都不好说。费用方面,诉讼费、律师费、鉴定费,都是一大笔开销。

而且医疗纠纷类案件不同于一般的民事案件,由于原被告双方医学知识不对称,患者在向医院主张索赔时,往往在举证环节难度较大。

医患官司难打?

试试专业调解

王大姐被这件事搞得心力交瘁,也不想打“持久战”,只希望能向医院讨个说法,于是法院建议调解。

上城法院建议调解是有底气的,因为他们有处理医患纠纷的专业调解团队。

医患纠纷不处理好,很容易导致医患矛盾,甚至导致“医闹”等恶性事件。为了更好地化解医患纠纷,上城区法院联合上城区卫健局,聘请了8名医疗调解专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医患联调工作室。8名专家都是来自不同医院、不同科室的资深医学人士。

除了法院设立医患联调工作室外,杭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医调委)也是专门解决医患纠纷的民间“和事佬”。市医调委聘任了涉及不同科室的200多位医学专家作为咨询员,调解员遇到疑难问题,可以发函询问,作为调解时的参考。

“医疗纠纷调解的最大难点在于双方医学知识不对称,有时候解释不通,病人情绪又激动,很难理解。” 市医调委钱主任说道,“以中立,专业为宗旨,这些医疗专家用自身的医学知识弥补了患者医学专业性的不足,减轻患者一方的举证责任。”市医调委从成立至今,已成功调解医疗纠纷案件4000余起,仅2019年就有429起,成功率高达90%以上。

一个月解决矛盾

当事人不需要花一分钱

“我因为这件事情,精神上受折磨,生意也没做了,身体也比以前差很多,真的是苦头吃足。”王大姐显然是满腹委屈。

医院一方对王大姐的遭遇表示了理解和慰问,但对于她提出的赔偿金额,医院方觉得无法接受。

“急诊是有特殊性的,病人来来往往,医生看诊也会比较快,这也是为什么急诊医生都会叮嘱病人如有不适随时就诊,而且当时的(骨头)裂缝确实非常小,是很难发现的。”医院方认为,王大姐没有留下侵权人的联系方式,自己也存在疏忽。

针对双方的矛盾焦点,调解员从法律和医学两方面,分头分析劝说。

最终,医院考虑到急诊时没有发现骨裂情形确实存有过错,愿意作出适当补偿;王大姐也认识到自己的损伤与医院的诊疗行为没有直接因果关系,愿意作出适当让步。

经协商,双方达成协议:由医院补偿患者5万元,案件就此了结。

一个月就解决矛盾了。特别要提到,由法院医患联调工作室或市医调委调解成功的案件,当事人可以直接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当事人无需花一分钱,和诉讼相比,省时省力又省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钟法 尚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