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省高院通报一批食品安全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9-09-16 06:0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在馒头中非法添加甜蜜素、互联网销售性保健品、在蔬菜中超量使用“毒死蜱”农药、用猪肉冒充牛肉干……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9月11日上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5年全省法院办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情况。

从近5年的统计数据来看,衢州地区、舟山地区、杭州地区数量最少,三个地区总数仅占全省的4.25%;温州地区、绍兴地区、台州地区审结案件总数位于前三名,共计62.36%。

省高院刑二庭储盛楠法官告诉记者,虽然杭州地区案件较少,但市民选购食品时仍需注意警惕。2016年,富阳区曾发生一起“铝包子”案件,被告人宛某甲、宛某乙在生产包子、馒头中使用含硫酸铝钾的泡打粉并销售,共计生产、销售含硫酸铝钾的馒头、包子2000余个。经检测,送检的馒头中铝的残留量的为662.4mg/kg,肉包中铝的残留量为600.7mg/kg,雪菜包中铝的残留量为621.3mg/kg,检出限仅25 mg/kg,故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储法官告诉记者,这样的“铝包子”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最终两人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与六个月。

除了我们日常吃的三餐,不法分子们还把目光瞄准了“性保健品”,把市场转移到了互联网上。被告人刘某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通过网络购入“精品伟哥”“美国玛卡”等各类性保健品近百种,并通过朋友圈推送各类男性口服性保健品的照片、视频等广告,用快递向全国各地邮寄销售性保健品。被抓时,被告人刘某已向浙江诸暨的阴某某、陈某某,江西的刘某某(均已判刑)等人快递邮寄销售各类性保健品,销售金额达94万余元人民币,非法获利约10万元人民币,另有40余万粒库存性保健品被扣押。

储法官表示,借助互联网,这起案件的销售渠道比较广泛,受害人也非常多,但由于涉及隐私受害人往往有难言之隐,所以不法分子愈发猖狂。性保健品里一般含有西地那非、他达拉非等有毒、有害成分,该成分对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可能产生不良反应,不良商家随意配置的该类胶囊对消费者的健康有较大隐患。

近年来,浙江全省各级法院高度重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的审判工作,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程序关,不断强化案件质量和审判效率意识,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分子,有力打击和震慑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华卫 记者 姚容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