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3岁女孩服用无限极后,身体出现可怕变化
发布时间:2019-03-15 08:35:09 星期五   小强热线浙江教科

“套路”:虚假宣传 夸大功效

保健品,顾名思义,是指具有一定保健机能的食品或用品,而不是药品,并没有治疗效果。不过,市面上有些保健品在销售的时候,往往会夸大功效,吃保健品能治病,能防癌、抗癌,简直成了“神药”。

最近,湖州的王先生被某保健品品牌的工作人员带领,赶到了安徽大别山的一处生产基地,这里栽培灵芝、石斛等植物。当场,王先生就花了两万多元,购买了灵芝孢子粉、霍山石斛等保健品。

当时,对方的描述是,即使医院判了你死刑,这个药也能起死回生。

的熊阿姨购买的,是另一品牌的破壁松花粉、竹菊百合粉等保健品,前前后后也花了两万多元。她倒是没去什么深山老林,而是参加了一个宣讲大会,当场就动心了。

当时,对方的描述是,五百年之内,没有任何一种产品,能超过这个松花粉。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批准的保健食品只有27种功能,大多以增强免疫力、辅助改善身体健康为主,不存在任何治疗功效。近两年,全国范围内针对保健品虚假广告宣传的投诉逐年增多,以2017年为例,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28起虚假广告宣传中,超过一半来自保健食品。存在的问题是:不科学的功效断言、夸大的治愈率,目的都是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套路”:“分红返利”“拉人头” 买保健品还能“发财”

除了效果好,买保健品还能“赚钱”。这是某些保健品吸引消费者的又一惯用伎俩。先是以返利为诱饵,引导消费者成为内部会员,再鼓励会员去发展“下线”,拉更多的人进来,以获得更高的“返利”。

小强热线持续关注了一起保健仪器骗局。这款名叫生命多奇补光仪的仪器,号称包治百病,一台售价1万5千元。其背后,是一家特垚光电科技公司。而这家公司,一方面承诺会给予购买者高额的分红返利,另一方面还会用现金奖励的方式激励购买者帮他们拉客户。比如说,买了仪器,一年能分四次红,终身可以分红。介绍别人买了仪器,介绍一个人,当场给你两千。

给出了如此诱人的条件,可是实际情况呢?很多人在购买仪器后发现,钱交了,仪器却没拿到,分红也没了踪影。最终,特垚公司因为涉嫌传销式经营被叫停,资金被冻结。

记者了解到,国内保健品行业中,有半数左右品牌采用的是直销模式,直销仍然是保健品销售的主要渠道。不过,拿着直销牌照,却把生意做成非法传销的案例屡有发生。从去年年底起,权健、华林等多家保健品巨头涉嫌传销遭到查处,近两年公安部发布的传销典型案例中,也有不少保健品公司上榜。

保健品市场现状如何?

去年年底,天津权健事件的爆发,让保健品消费的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那么现在保健品市场的情形如何?那些坑人的套路,是否依然存在呢?

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走进湖州一家保健品专卖店。这家店出售的保健品,正是此前王先生反映的,声称能“治百病”还能“起死回生”的某品牌灵芝孢子粉和霍山石斛。

记者一进门,保健品店的店主立即询问记者是否有介绍人。记者表示没有,这位店主立马警觉起来。很多问题,都不肯多讲。

目前,保健品公司行事低调了不少,警惕心高了许多。不过,一旦进入这个圈子,就会发现,同样的套路,同样的乱象依然存在。

几经辗转,记者得到了某品牌松花粉在杭州的一位销售的电话,以消费者的身份打了过去,对方得知记者是经人介绍,态度立即发生了变化。对于疗效开始夸夸其谈。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现在不少保健品品牌,在销售环节都采用会员制,非常注重隐蔽性,除非有会员介绍,或者有所谓上线人员的推荐,才会推销产品,或者发展为新会员。

相对于这样上规模的保健品公司,一些街头保健品店,推销行为似乎更加大胆。

这里是浙江肿瘤医院边的一家保健品店,招牌上有“肿瘤康复”的字样。一位上了年纪的阿姨坐在里边,一见面就开始为记者“诊病”,说记者肝脏不好,发展下去就是肝癌。要想预防,也很简单,购买店内的灵芝孢子粉。

这家店里还卖一款名叫康逆灵的中药,根据阿姨的说法,具有抗基因突变、抗癌的功效。

记者之后查了一下,发现这款康逆灵胶囊并非中药,而是拥有卫食健字的保健食品,主要的保健功能是免疫调节,并不能防癌抗癌。随后,我们也把了解到的一些违规行为,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

对保健品市场的整治已经开始

从去年年底开始,权健事件的曝光,引发了大家对于保健品消费问题的持续关注,监管部门也针对行业乱象展开了大整治。

去年12月,保健品行业巨头天津权健集团涉嫌传销、虚假广告、非法行医,引发社会热议。2019年1月1日,因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公安部门对权健公司进行立案侦查。1月7日,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罪,权健集团18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今年1月11日,又一家保健品行业巨头华林集团因涉嫌传销,被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其全国六总部之一的河南商丘总部被查封,公司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被警方控制。

继权健和华林相继被查之后,近期又有一家知名保健品品牌无限极也陷入舆论风波,陕西一名3岁女孩身患“幽门螺杆菌感染”,后在当地一名“无限极指导老师”的推荐下,每日大量服用多种无限极产品,后被医院诊断为心肌损害、低血糖等病症。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对无限极公司是否涉嫌虚假宣传立案调查。无限极公司也发布了专项整改措施,称要在公司内部重点查处夸大、虚假宣传行为。

权健事件曝光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自2019年1月8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将整顿重点锁定为: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等,同时暂停直销牌照的审批、备案。

在浙江,各地也展开了针对保健品的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共侦办涉及保健食品的犯罪案件826起,刑事打击2289人,罚没款1.36亿。以杭州市为例,从今年年初以来,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关注保健产品欺诈和虚假宣传。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销售保健产品的不法商家,往往涉及虚假宣传、欺诈、传销、非法行医等多个方面的问题,为了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同,接下来,省市场监管局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小强热线浙江教科    作者:小强热线浙江教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