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这些网传治疗“妙招”并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9-01-15 06:00:00 星期二   农村信息报

“阿嚏、阿嚏……”每到秋冬季节,小张的鼻炎总是不期而至。鼻炎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不发则已,一发则纠缠难愈,令人苦不堪言。于是网络上出现了各种稀奇古怪的治疗鼻炎的“妙招”,很多人病急乱投医,见到就要试一下,但是这些“妙招”并不靠谱。

吹风机吹鼻子可缓解症状但无法根治

有传言说,打开吹风机的热风,用较弱的风速吹鼻子,可有效治疗鼻炎。

专家认为,这种方法可以缓解鼻炎引发的鼻塞症状,但说能赶跑鼻炎却不靠谱。一般情况下,白天、劳动或运动以及温热环境下鼻塞症状会减轻,而夜间、静坐或寒冷时鼻塞会加重。吹风机可以产生热风,这种热效应能改善血流,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鼻塞症状。但这也只是缓解症状,无法根治鼻炎。

也有专家指出,鼻子有调节温度、湿度、自我清洁的功能。鼻腔需要湿润的环境,用吹风机对着鼻子吹会破坏鼻黏膜,还会减弱鼻腔清洁病毒功能,使得鼻腔更干燥、更难受。鼻腔有炎症,用此法很可能会导致病症加重。

大蒜捣碎塞鼻孔不良刺激可能加重病情

网上流传的偏方中说,把大蒜捣碎,用纱布包好,挤出蒜汁,塞在鼻孔内可以治鼻炎。

用这种方法治疗鼻炎也是不可取的。专家指出,大蒜含有的大蒜素有一定的杀菌消炎功效,另外大蒜的刺激性气味,可以使人打喷嚏从而让鼻腔暂时通畅,但这是一种不良的刺激,不仅不能治好过敏性鼻炎,反而可能导致鼻腔患上其他疾病,长期使用还会加重病情。

治疗过敏性鼻炎最好的方法是避免接触过敏原,除此之外还可以用药物和免疫疗法。大蒜对身体主要起到了一个刺激作用,并不具备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条件。

牛奶炖香菇只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坊间还流传着这样说法,把干香菇发开,切片,放入牛奶中隔水炖沸,吃几次鼻炎就可被治愈。

就这种说法,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养生康复教研室主任郭海英指出,香菇中含不饱和脂肪酸比较高,还含有大量的可转变为维生素D的麦角甾醇和菌甾醇,对于预防及治疗感冒有良好的效果,但说它能治疗鼻炎就有些夸大其词了。

对此,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苏立众也认为,虽然香菇是一种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菌类食物,有提高肌体免疫力的作用,牛奶也属于高蛋白食物,但说牛奶炖香菇能够治疗鼻炎,好像不太靠谱。“个别人吃了可能凑巧有一点效果,但从医学上讲,并没有道理。香菇是发物,按民间说法更加不能吃,容易引起炎症。”苏立众说。

眼药膏涂鼻腔用量不当可导致药物性鼻炎

网上还有方法称,将红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均匀涂抹在鼻腔内,每次以涂满鼻腔为准,一日两次,一般鼻炎3至5天即可痊愈。

专家说,将少量红霉素眼药膏挤入鼻腔,可以除去鼻腔结痂,保持鼻腔湿润,能起到一定的消炎保湿作用,如果患者的鼻炎属细菌感染,用这种方法可能会缓解症状,但如果是上额窦有脓,涂抹眼药膏不仅无法治疗鼻炎,反而会加重鼻炎的发作。

对此,专家提醒,红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只能控制鼻黏膜的炎症,对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并无效果。而且,药膏涂到鼻腔内,如果通过口腔吸入消化系统,可能会对胃肠功能造成一定的损害。自行使用药物治疗还有可能因用量不当导致耐药性,甚至出现药物性鼻炎,即鼻腔用药不当导致的慢性鼻炎。因此,不建议患者自行尝试这一偏方。 


来源:农村信息报    作者:付丽丽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