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一直喝水一直渴,警惕“干燥综合征”
发布时间:2021-05-18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时至五月,气温眼见一天天地升高,最近已然攀上了30℃的高温,让耐不住热的人们叫苦不迭。

在这样的日子里,自然少不了水的滋润,可有一些人,他们尽管水也是一瓶接一瓶不停地喝,但口渴的症状却一点都没得到缓解。殊不知,这般口干舌燥可能并不是因为天气炎热,而是你的免疫系统出了问题,得了“干燥综合征”。

泪腺与唾液腺“深受其害” 光喝水无法缓解

家住杭州的蒋阿姨,今年63岁,是小区里的“文艺骨干”,平时最喜欢与小姐妹一起唱歌、跳舞。从前,她就总觉得自己眼睛容易干涩,嗓子也干,特别是排练过几场节目后,干涩的感觉更加明显。对此,蒋阿姨认为是自己平时喝水不够,于是走到哪里都带着一个大水杯。

谁知,这种离不开水杯的日子持续了几年,她的症状依旧没有好转。无奈之下,只能去医院就诊,最终被诊断为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以外分泌腺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一般来说最容易受到‘牵连’的腺体是泪腺和唾液腺,主要表现为眼睛干涩、口干舌燥。”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风湿免疫肾病科主任医师郑红霞告诉记者,由于早期症状不典型,大多数的人都会以为自己只是单纯容易口渴,因此极易忽视病情。等到觉得不对劲时去就诊,身体已经出现了一系列损害。

郑红霞表示,如果出现无缘由的口干舌燥,舌头无苔或少苔,在进食干面包、饼干、馒头等干性食物时必须用水吞服,甚至出现大量龋齿、牙齿成片状脱落等现象时,就需要提高警惕。有些人则会表现为眼睛干涩,泪液分泌减少,严重者还会出现异物感、眼痛、畏光、流泪、视物模糊。

“由于是免疫系统疾病,之后还可能会影响人体的内脏器官,比如影响肺部,造成咳嗽、气急的症状;也可能影响血液系统,出现贫血等现象;甚至会影响肾脏、关节等。”郑红霞强调,如果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时到风湿免疫科就诊,检查自身抗体,如果发现抗核抗体及SSA/SSB抗体阳性,结合口腔科与眼科的检查结果,基本可以确诊。“若症状对内脏影响不大,我们可以通过中药调理的方法,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如果内脏已经受损严重,就必须配合免疫抑制的药物进行治疗。”

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调节免疫功能是王道

除却遵医嘱积极配合药物治疗外,干燥综合征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保持健康的起居饮食习惯,比如勤刷牙漱口,戒烟戒酒,减少使用手机、电脑的时间,给双眼充足的休息,同时规律作息,尽量不熬夜,坚持进行中小强度、间断性的身体锻炼,并保持愉快的心情。

饮食上,应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减少食用高盐、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可多吃薏米、莲子、冬瓜、丝瓜以及绿叶蔬菜等甘凉滋润类食物,也可选择鸡肉、鸭肉、淡水鱼等肉类,但烹饪方式应以清炒、炖煮为宜。

对于持续口渴症状较严重的患者,更应保持口腔清洁,多漱口,多刷牙,也可尝试使用人工唾液或口腔滋润啫喱等缓解口干症状,同时可以寻求中医药的治疗,滋补阴液,调节免疫功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