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下肢静脉曲张患者尤其要注重科学足浴
发布时间:2020-12-31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最近,杭州进入了“速冻”模式,好像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个大“冰箱”,除了空调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在这寒冷的冬季,如果能在躺进被窝之前泡个脚,别提有多温暖和舒服了。

85岁的李爷爷最近也泡起了脚,脚是暖了,但麻烦却来了。双脚开始发痒,近六十年都没有发作的老毛病又犯了。

想舒服泡个脚,竟然加重了老毛病

李爷爷年轻时候是一名铁路公安,因为工作原因,长期站立使得他在二十多岁就患有静脉曲张,因为一直都是不痛不痒,他也没有在意。三年前,李爷爷发现自己的腿上开始变黑,还出现了皮肤瘙痒。他去家边上的医院就诊,诊断为“静脉曲张伴皮炎”。

医生建议手术,但李爷爷患有肺气肿、心功能不全、高血压等疾病,综合评估麻醉风险和手术获益,医生和家属一致认为还是采取保守治疗。从那以后,李爷爷开始了“腿部佛系保养之路”——偶尔穿穿弹力袜、空下来多抬高双腿、吃一些改善静脉回流的药物等。

上周气温骤降,李爷爷在微信上看到养生保健小短文——“泡脚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之后就决定每晚睡前热水泡脚。平时瘙痒的皮肤用热水一泡,说不尽的舒服。但泡着泡着,李爷爷觉得不对劲了,双脚痒得厉害。实在忍不住了,李爷爷来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血管外科就诊。

原本抱着“配点药回去吃”的心态而来的李爷爷,在血管外科门诊遇到了陆姿赢主治医师。耐心问清楚前因后果后,陆姿赢告诉李爷爷:首先,静脉曲张患者是不适合用热水泡脚的,因为热水不仅会使病变静脉更加扩张瘀血,还会进一步损伤本已有病变的皮肤,从而加快皮炎进展;其次,李爷爷的静脉曲张完全可以通过局麻下的微创手术来完成,根本不需要担心全身麻醉、腰麻所带来的麻醉风险。这下李爷爷当机立断要求手术,并快速办理了住院手续。

整台手术短短半个小时就完成了,没有需要缝合的切口,术后李爷爷就可以下地活动。

下肢静脉曲张患者日常要注意三点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王晓栋主任医师提醒:到了冬天,热水泡脚是一种享受,但是对于一些不适合泡脚的人群来说,就是灾难了,这其中就包括了下肢静脉曲张患者。

在该院的血管外科,曾经遇到过不少泡脚或泡温泉后脚上曲张静脉病情急剧加重的患者,包括破裂出血、皮肤溃烂、血栓形成等。冬天泡脚要科学,泡脚水的温度以40℃-45℃为宜,每次泡脚时间也不要超过半小时。

对于有下肢静脉曲张的人而言,泡脚更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1.泡脚后卧床并抬高下肢(足部位置高于心脏位置10cm左右),促进静脉回流。2.注意保护有色素沉着或瘙痒的皮肤,避免热水刺激,泡完脚后可使用不含激素的乳膏外用。3.擦洗尽可能使用柔软的毛巾,以免擦破菲薄皮肤导致出血。

王晓栋指出,下肢静脉曲张的治疗日新月异,局麻下静脉曲张的微创手术目前已是一项很成熟的技术,具有更微创、微痕、恢复快、更安全等特点,特别适合于基础疾病较多的中老年人士及广大爱美人士。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