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冬季取暖,尤其要防范“低温烫伤”
发布时间:2020-12-30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杭城的气温会持续下降,为了抵御寒冷,暖宝宝、热水袋、小太阳等市民常用的取暖设备陆续上线。

不过,浙大二院烧伤与创面修复科主任韩春茂主任医师提醒,取暖设备使用不当,很可能造成“低温烫伤”。他介绍,每年进入冬季,因低温烫伤来就诊的患者有近百例,元旦、春节等冬季的假期患者更为集中。

刚入冬医院陆续接诊低温烫伤患者

前几天,一名50多岁的女性被家属用轮椅推到了医院。解开脚上裹着的纱布,两只脚布满了血泡和水泡,让人看了触目惊心。据她本人回忆,前几天气温特别低,晚上回到家觉得很冷,就拿出了很久没用的养生足浴盆,舒舒服服地泡了一次脚。“没想到,竟然会变成这样,自己擦了药膏也不好。”患者说,自己有糖尿病,对温度还是很注意的,可能是泡的时间过长了。

经过几天的治疗,烫伤的皮肤慢慢愈合了。“这名患者还是比较配合治疗的,血糖控制得也好,所以恢复得较快,像这样的患者,情况严重还会截肢。”韩春茂提醒,糖尿病人在泡脚时尤其要注意,温度以40℃为宜,时间不要过长,他建议,如果泡脚设备不能显示温度,最好家人帮助测试水温。

不仅是泡脚,还有老人因为使用脚部按摩器而导致低温烫伤。

12月初,75岁的邵老伯在社区参加了一次养生保健的讲座,授课人员介绍了一款养生保健的磨脚器,据说有促进脚部血液循环,提神醒脑的功效。邵老伯体验了下,觉得还不错,就买回家。“不知道怎么搞的,脚底竟然磨坏了,疼得不敢走路。”邵老伯只好来医院求助医生。

韩春茂介绍,邵老伯是脚底板被磨得肌腱损伤了,而且摩擦生热,还起了水泡。幸好发现及时,不过邵老伯毕竟年纪较大,完全恢复还是要点时间。

低温烫伤比高温烫伤更为严重

“低温烫伤和高温烫伤相对,一般被开水、明火等灼伤,身体的应激反应很快,伤害多是浅层的。”韩春茂介绍,不过低温烫伤与开水引起的烫伤、明火引起的烧伤有所不同,一般痛感不明显,皮肤会出现红肿、水泡、脱皮或者发白,但由于接触时间较长,发现较晚,创面往往比较深,这会造成从真皮浅层向真皮深层及皮下各层组织的渐进性损害,严重者甚至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危害不容小觑。

“在门诊中,很多低温烫伤的患者都是过了一个星期左右才来就诊,这个时候伤口已经感染或者坏死了,即便得到救治,也会留下疤痕。”韩春茂支招,冬季一旦发生低温烫伤,可以这样做——

首先,用冷水冲洗烫伤部位,起到缓解疼痛及降低伤害的作用。接下来,要进行消毒。一般家用的手消毒剂即可。之后要用纱布包裹一下伤口,没有纱布可以用干净的布或者纸巾。如果短时间内没有缓解,最好购买点膏药,中药类的比如紫草油、京万红,西药类如百多邦、红霉素软膏、金霉素软膏等,都可以涂一下,并保持伤口部位干燥,这样能够有效止痛,并促进伤口细胞的修复。必要时候,可以线上或线下咨询专业的医生。

另外,韩春茂还提醒,冬季如果冻伤要及时进行有效的干预,严重情况下要到医院治疗。而市民们需要注意,医院里并没有“冻伤科”这个分科,冻伤的处理,实际上归在烧伤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童小仙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