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这种水果香甜又营养,老人却因吃它动了手术
发布时间:2020-10-20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入秋后,是枣子上市的季节。俗话说“一日三枣,红颜不老”,枣子不仅营养好,而且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受到女性的欢迎。但是,吃枣的时候也要注意,要小心“囫囵吞枣”。这不,71岁的姚奶奶不小心吞下了枣子,不得已在医院过了中秋节。所幸,经过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胃肠外科的救治,姚奶奶化险为夷。

老人聊天时囫囵吞枣,不得已切除了部分小肠

中秋节当天,姚奶奶去附近的亲戚家做客。当亲戚端上来一盘冬枣时,一向喜欢吃枣的她拿过来就想尝尝。刚好这时候亲戚在问姚奶奶事情,因为急于回应,枣子没嚼几口就连带核吞了下去。当时,她没觉得有什么不适,想想可能明天会随着大便一起排出来,就没有在意。

到了夜里,姚奶奶就出现了右侧下腹部阵阵隐痛。第二天开始腹痛并出现了发热。在富阳当地医院急诊就诊,一开始还以为是阑尾炎发作。做了腹部CT扫描发现,右侧下腹部肠管内有异物并伴有局部穿孔可能。

由于姚奶奶有高血压、冠状动脉狭窄放置冠脉支架在口服抗凝药物,而且两年前因为右肾萎缩做过右肾切除手术,急诊手术风险比较大,于是从当地医院转诊至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胃肠外科寻求手术治疗。医院副院长、资深胃肠外科专家孙元水教授为姚奶奶做了腹腔镜探查手术,手术探查发现姚奶奶回肠近回盲部处被枣核的尖端刺穿且枣核嵌顿于小肠壁,无法被排出,并且局部肠壁有化脓情况。

孙元水教授考虑到姚奶奶基础疾病较多,经过综合考量,在腹腔镜辅助下切除了部分病损小肠,取出枣核并清洗了腹腔。

由于姚奶奶是急诊全麻手术,合并基础疾病多的原因,在ICU过渡了一天才转回普通病房。手术后,姚奶奶恢复良好,已经顺利出院。

专家支招预防吃枣导致的肠穿孔

切忌吃韭菜治疗肠胃异物

孙元水教授介绍,枣子虽然好,但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尤其是要预防或减少枣核所致肠穿孔的发生。他建议,市民在吃枣的时候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对老人和儿童吃枣前最好先去核,这是预防误吞最有效的方法。2.提倡细嚼慢咽,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更不要“囫囵吞枣”。3.一旦出现误吞枣核也不必紧张,如果发生枣核卡在食管的情况,或者发生腹痛,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切不可利用民间的吞饭等方法强行咽下。4.不要服用石蜡油和导泻剂,服用后会加快肠管的蠕动,反而增加了枣核发生嵌顿和穿孔的机会。

另外,民间还有吃韭菜治疗肠胃异物的方法,是不靠谱的。一是长段韭菜难以下咽;二是韭菜对异物没有特异性,即使经过咀嚼后也达不到包裹异物的效果;三是韭菜包裹异物会增加异物的直径,有可能会加重(增加)梗阻的发生概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