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高温一浪接一浪,想要安稳度过就得悠着点
发布时间:2020-08-26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今年的三伏天,头伏很是清凉,但到了末伏,气温陡然拔高,每天直奔38℃,不少市民大呼吃不消。

浙江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柴栖晨说,高温对老年人尤其是一些患有慢性病的人来说,往往显得特别难过,因此不可掉以轻心,他从“衣食住行医”五个方面总结了一些解决之道,以帮助大家安然度过这酷暑天。

衣:多选棉麻透气,谨防空调直吹

夏天穿衣,凉爽是最主要的需求,所以材质的选择很重要。建议老年人穿衣要考虑舒适透气,材质上以棉麻、丝绸类为优选。

由于炎热,稍微一活动就容易出汗,人体出汗多的部位易患夏季皮炎,尤其是腋下等皮肤褶皱处。因此,出汗后或外出归家后,应及时擦干汗液,有条件的话及时更换衣物。

使用空调时千万不要对着空调直吹,特别是肩颈部位,最好能戴个披肩围脖。夜间睡觉时记得盖上被子。

最近有位83岁的老爷子,因为贪凉夜间睡觉时对着空调直吹,也不盖被子,加上天热每天喝啤酒,凌晨就因为“痛风性关节炎”发作而被痛醒,不得不送医治疗。

食:清淡易消化,少喝肉汤多饮水

天热易失去胃口,加上老年人味觉功能减弱,很容易吃得咸。如此一来,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就青睐有加了。因此,饮食上还是要保持清淡易消化,注意卫生,最好不要吃隔夜饭菜,以免引起急性肠胃炎等消化道疾病。

需要指出的是,夏天出汗多,要多补充水分,如果大量出汗可以适当补充盐分,喝点淡盐水。

多食新鲜蔬果,但不推荐果汁,糖分太高不利于老年人健康。

肉汤和菜汤也是要避开的,特别是肉汤中,富含嘌呤,易诱发痛风、痛风性肾病等症。

住:室内温度宜26-28℃,记得开窗通风

夏天少不了空调,但这对老年人的呼吸系统却是个考验。密闭的空调房里,细菌容易繁殖,一不小心就入侵呼吸道,加上进出空调房的冷热差异,可能会导致呼吸道疾病复发。

因此,建议室内温度保持在26-28℃,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并且每天早晚要记得开窗通风,每次半小时左右。

同时建议保持室内湿度在60%左右,可以使用加湿器来降低室内干燥程度。

另外居家要注意防止滑倒,地板不宜太光滑,要减少地毯、小板凳这样的障碍物,以免老人一时不慎被绊倒。

尽量给老人一个相对安静的居家环境,太过喧闹会影响老人心情甚至引起血压起伏波动。

行:减少外出,锻炼选择晚饭后

一般来说,33℃以上的气温就不建议老年人外出,特别是中午前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家里也可以做一些室内健身操之类的活动。

室外锻炼时,第一,时间最好是傍晚或晚饭半小时后去锻炼,高血压病患者最好避免清晨锻炼;第二,锻炼内容可选散步、快步走、太极拳等,不要剧烈运动;第三,运动时做好热身准备活动,锻炼到微微出汗即可;第四,若有不适,要立即停止锻炼,并及时告知家里人,必要时及时就医。

此外,虽然新冠疫情防控处于平稳期,但依然不推荐老年人较多地参与太多人聚集的场合。

医:规律服药,切勿擅自更改

夏天也有不少常见病、高发病,比如中暑、心脑血管病、皮炎湿疹、急性胃肠炎等,因此生活上应多加注意防范,有慢性基础病的老年人,应遵医嘱服药,不能随意停药,也不要自作主张加药。

前不久,80岁的刘老太因低钾血症而被家人送医急救。入院检查时,老太太的血钾已跌至1.9mmol/L(正常参考值为3.5-5.5mmol/L)!

医生追问病史和生活习惯,得知老太太原有“老慢支”,去年秋冬季节时因为咳嗽而服用了止咳糖浆,自觉效果很好。于是老太太为了睡觉好不咳嗽,每晚睡前都要喝一勺止咳糖浆。

如此一来,咳嗽是止住了,但渐渐地,老太太开始浑身乏力、恶心、无胃口,到今年上半年更是只能每天躺在床上。家里人还以为老太太年纪大了,病情很重,紧张不已。

追根溯源,问题恰恰出在这瓶止咳糖浆。据医生介绍,这瓶止咳糖浆中有甘草成分,而甘草虽然有止咳祛痰的功效,它在人体内会水解为葡萄糖醛酸和甘草次酸。后者的分子结构类似醛固酮,可模拟醛固酮发挥盐皮质激素作用,简单来说就是会促进肾脏排钾,最终导致人体钾离子丢失,造成低钾血症。低钾血症会引起心律失常甚至心跳骤停,是非常危险的。

因此,老年人在服药这件事情上,千万要听话,不要自作主张。一旦发生药物不良反应,这不是老年人自己能够应对的,必须及时就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