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莫名“躺瘦”必须警惕
发布时间:2020-07-22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露手露腿的季节,你是不是又在努力减肥?似乎有这么个“魔咒”,真心想减肥的人,只是想减个几斤都很难。而有些人,不想变瘦体重却“蹭蹭蹭”往下掉,没有控制饮食或者运动,一个月能“躺瘦”十来斤。而对于老年人来说,这时候就要提高警惕,莫名持续变瘦很可能是疾病发出信号。

一个月“躺瘦”了10多斤

最后查出得恶性肿瘤

一天上午,一位大伯因为乏力、一个多月来体重一直往下掉。他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全科医学科张佳副主任医师的门诊。

还没坐下,大伯就开始念叨起来:“一个多月前啊,我拔了四颗牙齿,之后就吃不好饭了。”大伯一边说还一边拿出了一份胃镜报告,“我还做过胃镜了,就是一点胃炎。”

然而,一个偏低的血压值(95/65mmHg)引起了张佳的注意。她建议大伯再去做个检查。果然,进一步检查发现,大伯的血可的松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都明显减低,最终诊断为“继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

另一位60多岁的老人家,也是一个多月来胃口一直不好、感到乏力,体重下降10多斤。职业敏感性让张佳提高了警惕,进一步询问后,知道老人家还有流鼻血、耳道流血的情况。

一一摸排询问饮食、排便、睡眠、情绪、用药等情况,医生试图从错综复杂的症状中提取“蛛丝马迹”。果然,最后在鼻咽部CT和鼻内镜中得到了答案,这位老人乏力、消瘦的罪魁祸首竟是鼻咽部恶性肿瘤。

老年人出现非自愿性体重减轻

尤其要警惕

一个月瘦10斤,对于减肥的人来说简直是梦寐以求的事情。然而,有一类体重下降,需要我们提高警惕,那就是非自愿性体重下降。

据统计,高达8%的门诊患者存在非自愿性体重减轻。尤其是65岁以上的老人,有15%-20%在5-10年内出现过非自愿性体重减轻。

张佳表示,进行性的非自愿性体重下降通常暗示着严重的躯体或精神疾病,其病因多种多样、错综复杂。据调查显示,15%-37%的体重减轻患者是因为恶性肿瘤而发生,其中最常见的是消化道肿瘤和肺癌;10%-20%是由于胃肠道非恶性肿瘤疾病;10%-23%是因精神心理因素;其他如糖尿病、甲亢等内分泌疾病,痴呆、帕金森病等神经系统疾病,HIV感染、结核病等也会引起体重减轻。

那么,如何及时发觉非自愿性体重下降,张佳说:“建议大家定期称体重并记录,观察体重下降是否超过5%,是否是有进行性的体重下降,也就是说体重下降的状况不断加重。同时观察自己是不是有其他不适症状。”

如果变瘦的同时伴有如发热、咳嗽、胸痛、咯血、鼻血、腹痛、吞咽困难、大便习惯或性状改变、皮肤黏膜瘀点瘀斑、淋巴结肿大、异常的体表结节、精神心理异常等症状时,建议前往正规医院全科医学门诊进行检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