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炎炎夏日已来到 别被酷暑整“上头”
发布时间:2020-05-18 08:54:54 星期一   每日商报

最近的气温明显有了节节攀升的气势,宛如出鞘之刀剑,一路长虹。如此一来,“防晒”“防暑”“降温”又成了咱老百姓颇为关心的话题。

炎炎夏日如何避暑降温?听听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专家意见吧。

注意防晒是王道

夏季高温天应尽量少出门,或避免高温时段出门。出门尽量选择早上10点前或者下午4点后。

在室外要做好防晒工作:戴太阳帽、墨镜,打遮阳伞,穿防嗮衣,要正确涂抹防晒霜。服装应多选棉、麻、丝类的织物,尽量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防晒不要忘记后脑勺。大脑是全身阳气最盛的部位,后脑勺经常晒太阳等于在体内不断聚焦阳气,阳气过盛则容易中暑。后脑勺长期外露暴晒,阳盛体质或者体弱多病的人就容易产生头晕、胸闷、恶心、呕吐等一系列中暑反应。

同时,容易中暑的人建议随身携带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药品,出门前可以少量涂抹太阳穴、人中并按摩。

及时补水要记牢

不论运动量大小,大家在夏季都要及时补充水分,千万不要等口渴时才饮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要养成外出随身携带水杯的习惯,可以带上解暑的凉茶,如金银花、竹叶水,新鲜果汁也可以。

这里给大家推荐两个夏季养生茶的方子——

防暑清热饮:白茅根5克、菊花2克、乌梅3克,开水冲泡或者煎煮当茶喝。对于高温外出或者需要高温劳作和易中暑人群具有一定的解暑防中暑作用。

金银花绿豆茶,绿豆8克,金银花8克,薄荷5克,将绿豆、金银花、薄荷洗干净以后,放入锅中,用文火煮大概30分钟左右,就可以喝了。这款茶具有非常不错的消暑解毒功效,适宜易中暑、易上火(便秘、口腔溃疡、口舌生疮等)、慢性咽炎等人群。

另外,千万别为了一时凉快而饮用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会使人体失去更多水分,在高温时也不宜饮用。

充足睡眠要保障

中医素来有“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说法。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得到放松,提高免疫力。体质增强了,就不容易中暑。

不过,在入睡时,要注意不要让空调和电风扇正对着头部吹,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很多上班族习惯在办公桌前闭眼休息,有些就直接趴桌上睡,这样的习惯其实不利于健康。首先,趴睡不慎容易伤眼,一旦眼部枕到胳膊,就会对眼睛造成压力,时间长了,容易损伤眼角膜和视网膜,还可能导致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等眼部疾病。其次,趴睡易引起脑供血不足,人就容易产生头晕乏力腿软等不适症状。

中医理论认为,夏季是养心的季节。炎热的夏季,更宜调息静心,“心静自然凉”。听轻音乐就是一个调息的好方法,轻音乐能舒缓气息,使情绪得到平静,让心脏得到休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