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常年吃素,血管却有不少问题 原因出在这种饮食习惯
发布时间:2020-01-13 07:0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张阿姨常年吃素,平时只吃自家榨的菜籽油。但这几年,她经常觉得头晕想睡觉,就连走路也慢慢出现了问题,常常走个20米,小腿就酸痛难忍。儿子小薛放心不下,陪着她去做了个体检,刚抽了几管血,小薛就觉得不对,因为抽出来的血一看就是油腻腻的,而且很快就凝固住了。

情急之下,小薛把张阿姨送到了省立同德医院血管外科。考虑到张阿姨才60岁,反复头晕、走路酸痛,肯定提示体内存在严重血管病变。血管外科王晓栋主任做了仔细的血管体检,发现张阿姨双下肢动脉都存在闭塞的情况。检查结果显示,胆固醇、甘油三酯超出正常值上限多倍,有严重的动脉硬化。

张阿姨为什么会有如此严重的高脂血症和血管病变?排除了其他疾病后,医生对张阿姨的生活习惯进行了深入分析,在饮食习惯上找到了原因,问题出在菜籽油。

王主任说:“传统菜籽油含有高量芥酸。研究结果提示,芥酸在一定程度上对线粒体脂肪酸氧化有抑制作用,有诱发动脉硬化、脂肪肝、肥胖症等病症的风险,张阿姨多年只吃这一种油,就有了病症源头。其实,每种食用油都有不同的营养价值,而且烹调方式也不一样,在日常生活中,最好不要单独吃某一种油,可以交替使用,补充各种人体所需营养物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