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一个喷嚏,67岁老人胸椎骨折了
发布时间:2019-09-19 06: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杭州的赵大妈今年67岁,平日里身体很好,家务活都自己做,还能和小姐妹出去跳跳广场舞。

谁知几天前,她在弯腰扫地的时候突然打了个喷嚏,随后出现腰背部剧烈疼痛,动弹不得。家人急忙叫救护车将赵大妈送到杭州市西溪医院,经CT检查,诊断为胸12椎体压缩性骨折。

这个结果让赵大妈一家大吃一惊:打个喷嚏再平常不过了,怎么就骨折了呢?况且她平素身体硬朗,极少打针吃药,近几年只是劳累后有时偶感腰酸背痛,休息一下也很快就缓解了。

“做个骨密度测试吧!”在骨科主任张龙的建议下,赵大妈做了骨密度测试,果然,她已经得了老年性骨质疏松。

张龙介绍,骨质疏松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它可发生于不同性别和任何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尤其绝经后妇女,由于雌激素的缺乏每年可有1%-3%的骨量丢失,以绝经后前十年最显著,骨质疏松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

当出现腰背部疼痛、全身骨头痛,身材变矮,驼背、体力下降、腿抽筋等可能发生了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时,骨小梁会变薄减少、消失,甚至形成空洞,骨骼的强度抗压能力大大减低,咳嗽、打喷嚏、弯腰等一些小动作都可能导致骨折,且骨折好发于胸腰椎。

最后,赵大妈接受了经皮穿刺球囊扩张椎体成形手术(PKP)治疗。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微创的方式,往赵大妈的脊柱中注入骨水泥以增加椎体强度,恢复被压缩椎体的高度,稳定病变椎体,使脊柱的生理曲度得到恢复,从而有效地解除和缓解疼痛症状。

手术30分钟就完成了,当天赵大妈就感觉疼痛明显缓解,隔天便可在医护指导下下床活动。

张龙也提醒广大市民, 50岁以上的人群,骨质疏松预防和治疗是关键,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平时应多进食一些含钙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奶制品、鸡蛋、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皮、芝麻等。

2 、适当运动,中老年人可进行体操、太极拳、游泳、跳舞、快走等运动,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以增强骨质。

3、女性超过60岁,男性超过65岁,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尤其绝经后妇女,及早采取防治措施。

4、一旦确诊骨质疏松,应积极治疗,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晒太阳可以促进钙的吸收,严重骨质疏松需要药物进一步抗骨质疏松治疗。

5、日常活动注意安全,小心腰部弯曲和扭动的运动,一旦有伤后疼痛明显应及早就诊,明确诊断和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