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未渴先饮”,三伏天健康喝水度一夏
发布时间:2019-07-24 06:00:0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喝水看似简单,却又复杂。眼下正值三伏天,如何正确、健康地饮水,你知道吗?这里,浙小编就来跟大家来聊一聊,喝水这件事。

三伏天喝水,最好能做到“未渴先饮”,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补充水分是夏天最需要注意的第一点,高温天气大量出汗,补充流失的水分是必然之选。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候即使自己没有感到有汗出,其实,皮肤的无感蒸发是非常活跃的。我们说在三伏天要多饮水,并不是说一次喝个痛快,如果短时间内大量饮水,造成体内盐分的流失,会出现头晕眼花等“水中毒”的表现,对身体是非常有害的。

因此,三伏天喝水,建议增加频率、控制好每次的饮水量,并有必要在饮水里加一点点盐。同时,记住下面这6个时刻一定要补水,建议大家不妨喝一杯150毫升左右的水。

1、运动前后。运动会消耗大量水分,除了运动前要喝水,运动时每隔半小时也应适当补水。

2、早上起床后。人在晨起时,会处于生理性缺水状态。吃早餐前喝一杯水,只需要20秒,水分就能进入血液中,使血液迅速稀释,改善夜间脱水情况。

3、开空调半小时后。空调房内空气干燥,容易造成人体水分流失,造成眼睛、鼻腔过干。因此,在空调房逗留超过半小时,就要及时补充水分,白开水、矿泉水、柠檬水等均可。

4、晚上睡觉前。人熟睡时,体内水分会通过排尿、出汗、呼吸不断丢失,造成血液黏稠度升高、代谢物积存。临睡前适度喝水可缓解该现象,降低脑血栓等发病风险,尤其是老年人,不能因为怕起夜而拒绝睡前喝水。

5、心情烦躁时。当一个人痛苦烦躁时,肾上腺素就会飙升。此时不妨喝一杯水,肾上腺素会随着水分排出体外,心情或许会轻松许多。

6、发烧时。人在高烧时,会以出汗的形式散热,消耗大量水分。此时可少量多次地喝温开水或温葡萄糖水,小米粥、绿豆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适量吃点含钾的食物。因为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大量出汗会带走体内的微量元素,尤其是“钾”,更容易随出汗而流失。“钾”若减少后会引起很多身体的不适,比如头晕头痛、倦怠无力,食欲不振等大多都是它的缘故。因此,三伏天大量出汗后,建议适量吃些富含钾的食物。蔬菜和水果都是钾最好的来源,如芒果、香蕉、草莓、菠菜、芹菜等。

总而言之,热在三伏天,健康喝水有学问,这方面做好了,我们就能更轻松度过夏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施翼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