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酸梅汤解暑功效颇佳 但夏季饮用亦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9-07-23 06: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夏季消暑,很多人都喜欢食用酸梅汤,尤其在江浙一带。我国很早以前就有酸梅汤的记载。古籍中所载“土贡梅煎”,就是一种最古老的酸梅汤。南宋《武林旧事》中所说的“卤梅水”,也是类似酸梅汤的一种清凉饮料。我们喝到的酸梅汤是清宫御膳房为皇帝制作的消暑解渴饮料,后来流传到民间。它比西欧传入我国的汽水要早150年。可是你知道吗?酸酸甜甜的酸梅汤虽然好喝,可是却不适宜老年人过多饮用。医生建议:含糖饮料不适宜老年人饮用,夏季多喝开水才是解暑最佳选择!

酸梅汤消暑功能佳

但要注意鉴别是否勾兑而成

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市面上各色各样的酸梅汤也越来越多。正宗的酸梅汤是用上好的乌梅、桂花、山楂、陈皮、甘草等原料和冰糖一起熬制出来。乌梅中含有丰富的多酚类物质,有利气解暑功能。但是做成乌梅干后多酚类物质含量减少,再放入水中稀释后营养更是所剩无几。

酸梅汤属于寒性食物,植物酸含量极高,自身寒性体质的人过度饮用会加重脾胃虚寒。感冒中病人饮用酸梅汤也是不适宜的。因为酸梅汤中的乌梅是酸性的,中医认为是收敛之物,会妨碍发汗药物发挥作用,从而延缓感冒的康复。再加上现在市面上很多售卖的酸梅汤,往往都由酸梅晶勾兑而来,杭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金剑虹说,“这种勾兑的酸梅汤不仅口感不好,酸中带腻。老年人胃黏膜结构薄弱,抵抗不了酸性物质的持续侵蚀,长期服用可能会有腹泻的风险。同时,有基础疾病、消化性溃疡、脾胃虚寒、溃疡胃痛的老年人也不建议饮用酸梅汤,酸梅汤容易对脾胃功能造成伤害,影响消化等相关功能。”

酸梅汤糖分含量高

患有糖尿病的人要慎喝

此外,市面上销售的酸梅汤大多数含糖量过多,高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人体摄入糖分标准。由于人体对液体吸收较快,因此很多老年糖尿病人喝完以后,其升糖效应十分明显,血糖也随之升高。

金剑虹医生说,“之前接诊过一位老大伯,一开始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家族史,平时将饮料当成水天天喝。来医院就诊的时候,老人血糖飙高,已经出现高渗性昏迷。我们赶紧对他进行抢救,后来老人转危为安,才知道自己原来得了糖尿病。”金医生建议:“夏季老年人不宜过多饮用酸梅汤类的含糖饮料,出汗较多的时候,应当在白开水里加少许食用盐饮用,补充体液,补充身体水分。”

夏季饮品种类繁多

老年人该如何选择呢?

入夏以来,天气闷热,有些老年人就想喝一些凉的饮料解解暑气。但其实啤酒、果汁、碳酸饮料这些对老年人的身体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医生建议,夏天老年人除了多喝开水,还可以喝一些温性的茶,如红茶、西洋参茶。红茶性温,且具有暖胃作用。而西洋参味苦、微甘、性凉,具有滋阴补气、生津止渴、除烦躁、清虚火、补气的功效。对于老年人来说,夏季饮用是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璐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