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注意!这些锻炼方式都不对,快告诉家里人
发布时间:2019-02-15 06:00:00 星期五   新华网

如今生活越来越好,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老人们退休后,开始把生活重心转移到锻炼身体。但如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进入误区,反倒是越锻炼病越多。

以下这些错误的锻炼方式,一定要避免。

长时间跳广场舞

广场舞难度越来越大,通常会设计很多身体旋转、下肢扭转的动作,这些动作对身体重心控制、下肢的力量和稳定性都有较高的要求。动辄一两个小时以上的舞蹈时间,意味着过长时间损耗关节,所以要适当控制时间和运动强度。

肩部过度锻炼

肩袖撕裂伤是中老年人常见的运动损伤之一。老年人在小区健身时,喜欢做一些肩部锻炼,比如单杠和提拉重物,频繁进行会加重肩关节的负荷,造成或加重肩袖撕裂。

仰卧起坐

仰卧起坐也不适合老年人。仰卧起坐要把双腿蜷起来练腹肌,力度太大,会增加人腰椎部位的负荷,让老年人椎间盘退变非常严重。

大多数中老年人的颈椎、腰椎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问题,再加上骨质疏松,因此做仰卧起坐很容易给颈椎和腰椎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燕儿飞”

有的老年人会通过“燕儿飞”锻炼腰背肌。“燕儿飞”是一种不错的运动,但对老年人不一定适合。因为老年人关节椎间盘老化,有关节增生,椎管狭窄,过度的伸展会加剧关节的挤压和碰撞,让椎管更狭窄,甚至造成骨折。

爬楼梯、爬山

爬楼梯的过程中,膝关节的压力明显增大,膝关节反复撞击,周而复始的重复这个动作,无疑会加大膝关节的损伤,诱发膝关节疾病。

爬山同样容易损伤膝关节,下山时膝关节所受到的冲击力相当于自身体重的5~8倍,加重髌骨软骨面和半月板的损伤。

倒走练习

早晨在公园晨练的大爷大妈,有的特别爱倒着走路,觉得这样更能达到锻炼的效果。殊不知,老年人平衡性、视力、反应能力等有所下降,倒走易引发意外。

头颈过度锻炼

很多老人经常做头颈部绕圈练习,认为这样对颈椎好,也有利于缓解颈肩部的酸痛。

如果老年人患有重度动脉硬化,或是颈动脉有斑块形成,这个动作可能导致头晕恶心呕吐,甚至跌倒,重则会酿成动脉斑块脱落,导致意外事件的发生。

老年人进行头颈部锻炼要适度,应降低动作幅度、速度和力度。两侧及前后摆动的幅度应该控制在180度以内,并可不时静歇2~3秒,以达到舒筋活络的效果。

空腹晨练

对于老年人来说,空腹晨练是非常危险的。经过一夜的睡眠后,腹中已空,不进食就进行1~2个小时的锻炼,热量不足,再加上体力的消耗,会使大脑供血不足,哪怕只是短暂的时间也会让人产生不舒服的感觉。

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头晕,严重的会感到心慌、腿软、站立不稳,心脏原本有毛病的老年人会突然摔倒,甚至猝死。

运动憋气

老年人心肺功能减退,憋气用力时,会因肺泡破裂而发生气胸。憋气也会加重心脏负担,引起胸闷、心悸。

憋气时因胸腔的压力增高,回心血量减少会引起脑供血不足,易发生头晕目眩甚至昏厥。憋气之后,回心血量骤然增加,血压升高,易发生脑血管意外。因此,像举重、拔河、引体向上等这些须憋气的运动项目,老年人不宜进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