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避免痛风发作,从管住“嘴”开始
发布时间:2018-12-18 06:00:00 星期二   工人日报

曾经痛风可是一种“富贵病”,最早发现于欧洲的宫廷。因为在那个时代也只有宫廷中人,才能够肆无忌惮的吃高蛋白、高嘌呤的食物,最后导致人体尿酸升高引发痛风。

而现在,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大家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痛风”也因此开始高发。

痛风常常“来去如风”,发作时生不如死,离去时干净利落,有的人“好了伤疤忘了痛”不加控制,也给下次发作埋下了隐患。对于这类和吃有直接关系的疾病,控制它就要从“嘴”开始。

动物内脏和海鲜中富含高嘌呤物质,是痛风患者的大忌。所以尿酸高的人以及痛风患者要禁食各类动物内脏、浓肉汤,以及海鱼、蛤、蚝等海鲜。

有些朋友在得知暴饮暴食会引起痛风之后,便开始节食,认为吃得越少越好,其实不然。当身体摄入能量不足时,只能通过燃烧脂肪来获取能量,脂肪代谢所产生的大量酮体容易抑制尿酸排泄,诱发痛风。

肉类在非急性发作期可适当食用,建议每周可以吃3~5次,每次60~85克瘦肉,如鸡、鸭、鱼、牛肉、羊肉。

建议痛风患者采用低热能膳食,每天脂肪摄入量应低于50克,以植物性油脂为主,不吃或少吃油炸、油煎食品,因脂肪会影响尿酸的排泄。

热量的主要来源应是植物性食物为主,如面粉、米类,但不要过量,适度增加杂粮薯类比例。

钾元素及维生素C可降低痛风发作风险。高尿酸血症患者可吃一些含果糖较少的水果,如樱桃、草莓、菠萝、西瓜、桃子等,每天吃200~400g就可以了。

大量饮水可缩短痛风发作的持续时间,减轻症状。心肾功能正常的痛风患者,需维持适当的体内水分,多饮水,维持每日尿量2000~3000ml。可喝一些脱脂奶和低热量酸奶,但要避免饮用含糖饮料。

酒精会增加高尿酸血症患者痛风发作风险。高尿酸血症患者应当禁饮黄酒、啤酒和白酒,红酒是否增加血尿酸水平存在争议。浓茶、咖啡等饮料有兴奋自主神经的作用,也可能会诱使痛风急性发作,痛风患者应尽量避免饮用。除了管住“嘴”,还要配合医生进行药物治疗,将尿酸控制在一个安全水平,才能有效地避免痛风发作。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王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