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大雪了!出门围巾别离身 睡觉要少穿衣
发布时间:2018-12-14 06: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7日是第21个节气——大雪。俗话说“大雪补得当,一年不受寒”,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药房主任杜静说,中医认为,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肌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因此要通过调饮食、慎起居、适温寒等综合调养,达到强身养生目的。

具体来说,大雪时期养生要保护阳气不外泄,心态平和,以静制躁。要顺应自然规律,不要干扰阳气,早点睡晚点起,有太阳的时候再起床,离寒冷的事情远一点,离温暖的事物近一点,也让阳气蓄积休养,等待下一个春天的到来,这就是“养藏”、“奉生”之道。

杜静强调,颈部是气管所在的部位,冬季出现咽部发痒,咳嗽等,可能与颈部、前胸受寒有关。尤其对颈椎不好的人来说,冬季穿高领衣服,出门戴围巾很重要。

“除了围巾,冬季尽量配一顶帽子,这大约可减少头部60% 的散热量。女性朋友冬季穿上坎肩,可以防肩背受寒。脚部的保暖,如穿长袜、厚靴,睡前热水洗脚。”

有些老年朋友会觉得天冷防寒,睡觉要多穿衣。但杜静表示,睡觉时穿得多不仅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也影响血液的循环,造成体表热量减少,即使是盖上较厚的被子,还是会感到冷。因此,不要穿厚睡衣睡觉,薄一点更合适。

除了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外,大雪时节也是进补的好时候,可通过食补或药补来进补。

“要吃一些温补性的食物,如羊肉、牛肉等肉类,还要多吃一些益肾类的食物,如腰果、芡实、山药、白果、核桃等。”杜静说,药补则有人参、黄芪、阿胶、枸杞等,可和肉类一起做成药膳食用。但药补要注意因人、因时、因地,才能真正达到养生的目的。

最后,大雪节气可选择动作幅度较小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跳绳、爬楼梯、 散步、太极拳等,当然,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活动,以免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