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门推荐>
跑步导致膝关节痛?其实真相是这样……
发布时间:2017-10-13 15:21:58 星期五   广安日报

髂胫束摩擦综合征,是一种经常出现在跑友身上的伤病。不过很多跑友容易把膝关节疼痛和髂胫束摩擦综合征混淆,认为长时间跑步会导致膝关节疼痛,然后花大量时间治疗膝关节,但并没有什么作用。

髂胫束

髂胫束其实是从髋部开始延伸并覆盖膝关节外侧到胫骨外侧表面的一个结缔组织腱,属于深筋膜,是固定膝关节的重要结构之一。它的功能主要是阻碍胫骨内旋,协助膝关节伸直和髋关节外展。

髂胫束综合征

从解剖上看,髂胫束经过股骨,因此容易接触到股骨外上髁,当屈曲约20—30度时,对髂胫束的摩擦最大。

摩擦过度会产生炎症,阻碍髂胫束的滑动,造成疼痛。

最常见的疼痛部位是在膝盖外侧,主要表现是疼痛和肿胀,并且时痛时愈。

跑姿错误、跑量过大、髋关节稳定性不足等都会增加髂胫束综合征发生的概率。

康复训练及放松

1.康复训练动作髋关节抗阻外旋2.放松动作

先用泡沫轴梳理放松,再进行牵拉,方能真正达到放松肌肉的目的。

来源:广安日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