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孩子个子矮小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4-12 07:00: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矮小的误区?

我们在临床中发现许多家长都或多或少有些认识误区,简单做了以下总结:

误区一:父母都挺高,孩子不可能矮。

而我要说的是:“父母高,孩子不一定高。”很多家长会夸大遗传对孩子身高的影响,虽然身高和遗传有紧密的关系,大概占65%-70%的影响因素,但遗传给的只是一个身高的范围,上下有5-6cm的偏差。事实上,我国有30%的孩子长不够遗传身高,这多是后天环境因素所导致。

误区二:孩子现在矮,晚长,以后就长了,我以前就是这样的。

受遗传因素影响,确实存在晚长可能,医学上称之为体质性青春期延迟,通常晚长孩子的骨龄也落后于正常孩子。但是有些孩子骨龄落后,却是因为营养不良、睡觉太晚、压力过大、运动过少等各种原因,使得生长激素分泌一直不足而导致的。这样的孩子现在不高,以后也不一定能长高。所以需要及时检查,排除疾病,定期监测,明确生长状况,因为错过了最佳的干预时机,将追悔莫及。

误区三:男没变声、女没月经,不算发育,不急。

女孩出现乳核、男孩出现睾丸增大是青春期开始的标志,整个青春期女孩身高平均增加25cm,男孩增加28cm左右。而变声和月经初潮则是孩子进入青春期发育后阶段的特征。这个阶段孩子的骨骺已经接近闭合,身高开始进入停长倒计时,此时想办法已经来不及了。

误区四:孩子年龄没到青春期,却突然长得快,以后身高一定没问题。

这可不一定是好事,有可能是性早熟。性早熟的孩子体格提前发育,骨骺闭合也提前。虽然开始阶段身高较同龄孩子高,但因为后期生长激素受到抑制,骨细胞分裂能力不足,身高增长变得缓慢,通常比正常孩子的生长时间缩短,因此成年后反倒比一般孩子矮。

误区五:为了孩子长高,花高价给孩子服用各种营养品。

很多家长认为矮小是因为营养不够造成的,只要补充足够的营养就可以了,因此高价购买各种营养品或者补食,如海参、黄鳝、鹅、蜂蜜等给孩子服用,但这其实是在拔苗助长,很可能直接导致孩子性早熟或者肥胖症,进而影响终身高,甚至诱发其他疾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撰稿 邵征洋 首席记者 俞茜茜 整理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邹卓琪